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音乐史上第一部表现佛教文化的大型交响音乐史诗在江苏南通献演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来源:文/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图/南通网   作者:陆新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著名歌唱家关牧村以《感恩的心》和《大悲咒》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2010年5月21日,也就是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诞生日,晚七时三十分,南通更俗剧院内座无虚席,庄严肃穆,1200多名观众聆听了由天津歌舞剧院演出的大型佛教交响音乐会《东方慧光》。这台大型佛教交响音乐会由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通市宗教局主办,南通市佛教协会、南通更俗剧院承办,南通安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1992年,天津歌舞剧院联合作曲家姚盛昌、音乐家田青等京津两地音乐界人士打造的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的交响音乐史诗《东方慧光》,先后在北京、天津、深圳等地演出大获成功。这部作品以佛教文化和中国民族文化的融合为切入点,是中国音乐史上第一部佛教文化题材的交响乐作品。赵朴初先生当年在观看首演后不仅欣然题写剧名,还兴奋地说:“这是东方的智慧之光。我原以为是虔静的声音,听到的却是发扬的声音,这声音使我振聋发聩。你们的演出使我们得到享受,受到了教育。”时光荏苒,经过多年积淀,20年后这部作品重现舞台并于近日在全国巡演,风采依然。在此次全国巡演中,115人的强大演出阵容、重新加工锤炼的音乐,令人耳目一新。著名歌唱家关牧村领衔独唱由净慧大师作词的《感恩的心》,无论是交响乐队奏出的曼妙旋律,合唱队高昂的演唱,还是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咏唱以及金碧辉煌的舞台设计,都彼此交融,共同构筑起令人惊叹的舞台奇观。南通是此次巡演的江苏第二站。

  大型佛教交响音乐会《东方慧光》共分六个乐章,第一乐章《菩提树下》表现自从人类出现,便同时走着两条相反的路,一条向外——征服自然;一条向内——征服自己;当今天人类社会以进入高科技的太空时代,人们却发现,征服自己比征服自然更加困难……本乐章描写了释迦牟尼佛为使众生摆脱苦难,历尽艰辛,终于在菩提树下顿悟成佛的情景。第二乐章《白马东来》中的笛声,在远古的马背上响起,佛法,从遥远的“西天”传来,穿越敦煌、掠过葱岭、穿过大雪茫茫、穿过冷雨蒙蒙……。本乐章既歌颂了传法至东土的高僧,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外来文明至诚的心情。第三乐章《地藏王菩萨颂》阐释“境”由心造,天堂地狱皆在心中。自私、贪欲、仇恨、残酷、虚伪……这一切全是人类的地狱。其实“天堂” 与“地狱”只有一步之遥。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大慈、大悲……这便是人类的天堂。在这一乐章中铜管乐磅礴威严的音响奏起了“地藏王菩萨”的主题:“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心中没有自己,心中便没有地狱。第四乐章 《慈航普渡》表现在人生的苦海上,有一艘巨大的航船,他穿越疑虑,穿越欲念和苦难,穿越狂风暴雨,勇猛精进的扬帆向前。船头上,观世音菩萨手持杨枝净瓶,在众多苦难的心灵上,洒下滴滴甘露……第五乐章《普贤与文殊》,清风朗月,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在无涯的大地上,在璀璨的星空中回荡,此起彼伏。鸟语花香,文殊菩萨和美丽的白象漫步在大自然中和佛陀的思想圆融无二。孩子们高声朗诵着《金刚经》中不朽的偈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第六乐章《祈祝世界和平》佛塔高耸,圣众如云。长长的法号吹响了;神秘的法鼓敲响了;深厚宽广的颂歌响彻云天,端为国民祝福寿,端为世界祝和平,地久天长!在古老而雄浑的《大悲咒》声中,人们用汉、英、德、法、俄、西、意、日、阿拉伯、朝、藏、印等十二种语言,唱出了人类最崇高的愿望——世界和平!钟声齐鸣,万籁同歌,我们用最虔敬的心,祈祝全人类和平、进步、幸福!

  来通巡演担任音乐会指挥的是美籍华人指挥家张椿和,他曾经是这部作品首演的指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