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古刹僧人搬进“板房寺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4月27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禅古寺200多名僧侣在解放军部队的帮助下开始搬家。

炎炎烈日下,22岁的禅古寺佛学院学生巴丁文江将一箱箱方便面搬上军用大卡车。在他身后,有700多年历史的禅古寺已被地震摧毁得面目全非,只剩下残垣断壁的大殿立在一片废墟中。

地处巴塘乡4000米山区的禅古寺是玉树州较大的一所噶举派寺院。在4月14日发生的7.1级地震中,禅古寺遭到“毁灭性”破坏。

“真的很舍不得走,但也没办法。现在一看到地震的伤痕,我就特别伤心,特别想那些死去的同学。”在禅古寺修行近两年的巴丁文江说。

玉树是几乎全民信教的藏区,全州共有230多座藏传佛教寺院。玉树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来西告诉记者,玉树地震共造成87座寺院受损,8000多名僧众被迫住进救灾帐篷,宗教活动的开展受到了一定影响。

来西说,藏传佛教在玉树老百姓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政府非常重视寺院的灾后重建,争取在年内解决僧众的住房问题,3年内完成经殿、佛堂等寺院公房的重修重建。

在禅古寺废墟20公里开外的一片开阔草场上,军队官兵连夜搭起了14间活动板房和5个巨大的绿色军用帐篷,它们之间立着6尊2米多高的佛祖铜像。

禅古寺的洛卓尼玛仁波切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寺院新址建成之前,禅古寺200僧众将在这个“板房寺院”暂居并恢复日常的宗教活动。

他说,尽管“板房寺院”没有华丽的壁画和历史的积淀,他对军队官兵在短时间内为寺院建好临时安置地表示满意。

“只要心里有佛,寺院好坏都一样;只要心里有慈悲,住哪儿都是幸福,”望着远处雪山皑皑、牧家炊烟袅袅,洛卓尼玛仁波切语重心长地说。

今年45岁的洛卓尼玛仁波切说,他就出生在禅古寺后的村庄里。禅古寺是他的家和道场。寺院倒了,僧人遇难,文物被毁,他心里的感受是没办法用语言表达的。

所幸的是,地震发生后部队官兵与僧众经过多昼夜的连续搜救,已将寺院内六成藏传佛教文物抢救出来。

他说,为了妥善保存抢救幸存的文物,活动板房的搭建十分必要。寺院要正常运作,起码还需再建30多间板房,用于存放法器、经书以及作为佛学院的教室。

洛卓尼玛仁波切说,佛教讲“无常”,大灾大难的发生是不可抗拒的,但这次地震灾害让他最为感慨的是解放军官兵全心全意的援助。

“部队很关爱我们,也特别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我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卓尼玛仁波切说。28日,他将带领全体禅古寺僧众在“板房寺院”前做一个大型法会超度死者,安抚伤者,并同时感谢抗震救灾中无私的救援者。

震后近两周,在这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禅古寺正逐步恢复日常运作,但普通僧侣的心理创伤似乎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弥合。

“佛堂、寺院倒了还可以重建,但同学遇难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巴丁文江说。(文:许林贵 王聪 孟博 吴光于)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