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台湾彰化定光佛庙与福建永定金谷寺缔结友好关系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3月22日至23日,由台湾“海峡两岸合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世良率领的彰化定光佛宗教文化参访团一行抵达福建省永定县参访。

同时,台湾彰化“定光佛庙”与福建永定金砂乡“金谷寺”在此间签订了缔结友好关系协议书。

张世良表示,彰化、永定两市县佛缘相承、血缘相亲,“金谷寺”与 “定光佛庙” 缔结友好关系,有利于加强两岸定光古佛文化交流,传承和弘扬客家宗教文化,希望双方本着弘扬定光佛法、繁荣宗教文化和加强联谊之宗旨,建立长期交流交往合作机制,深入挖掘和丰富定光古佛文化内涵,有组织地合作开展定光古佛文化学术研讨和交流。

定光古佛又称定光佛、定光大师、定光菩萨、圣翁,是客家人的“保护神”。定光信仰,源远流长。1000多年来,随着客家人繁衍迁徙,定光古佛信仰明清时期传入台湾,至今台北、彰化等地尚有专祀定光古佛的寺庙,在海峡两岸客家族群的形成和迁徒过程中,彰显了其独特宗教信仰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客家人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的强大精神支柱。

据考证,台湾彰化的“定光佛庙”就是金砂乡张氏迁居台湾后,仿效故里“金谷寺”的样式建造的。史料记载,定光佛庙“由清代彰化县城內福建省汀洲府永定县客籍士民鸠金公建之古庙,亦称‘汀州会馆’,为汀州移民族精神团结之所在。”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