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央社院23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参访龙泉寺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学诚法师的博客   作者:学诚法师的博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下午三点,中央社院二十三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近五十人,来到龙泉寺参访。在法师的带领下,分为三个组进行寺院参观,义工们对寺院的慈善事业,文化事业都进行了介绍,并且也参观了见行堂这座现代化的僧侣学修区。

  到四点,三组一起去爬山观景,龙泉寺地处凤凰岭的中线景区,近日随着春天的气息复苏,很多游人都开始来登高踏青。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来访龙泉寺

  半个多小时,爬山结束,回到见行堂明心阁,师父接待各位来宾。师父先做了致辞:

  “各位民主党派的朋友,我代表龙泉寺的所有法师、义工,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龙泉寺虽然一千多年,但开放时间不长,到今年4月11日才五年,它是海淀区建国以来,唯一一座开放的佛教的宗教活动场所,由于海淀区的区位优势,庙里的法师也好,居士也好,相对来讲文化程度比较高,出家法师,大部分学历比较高,岁数比较小,是个年轻的僧团,希望能探索出一条佛教发展的新的路子,所以我们不仅仅出家修行、读经用功,同时我们也做了文化、教育、慈善事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能够使得佛教真正走进社会,走出寺院。下面我们看一个短片,这个短片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些事情,然后有什么问题进行简短交流一下。6点钟寺随居士过堂,体验一下。”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来访龙泉寺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09年龙泉寺的大事回顾纪录片。看完影片后,大家做了分享交流。

  社科带队: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的学员,带我们到龙泉寺来考察学习,因为我们这次有很多这方面的课程,今天感受了一下,宗教生活是怎么过的,而且这个是怎么去与时俱进,学诚法师年纪不大,但是中国佛学院研究生毕业,今天我在B班介绍了一下,他不但是龙泉寺的方丈,还是广化寺的方丈,也是陕西法门寺的方丈,所以在这方面,大家看他很有造诣,学术很高,你看他出的那个博客,每个人写的,他都给他一个点评,而且怎么与时俱进,开办网站、博客,尤其是那个仁爱基金会,做了大量的事情,就是从这方面看,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所以大家都能亲身体会到这些。尤其大家看到这个大事记,现在的寺院跟以往不一样,我们知道中国历史上都有个传统,写史志,就是把这个地方的历史记载下来,那么现在村有村志,厂有厂志,都在搞。像寺院这个大事记,实际就是把每一时间大事记录下来,将来出书,就相当把寺院这个历史、大事都可以了解,连续下来,后人看看,这个寺庙是怎么发展的。”

  师父:过去在寺庙里也是有的。

  带队:这次大家看了一个现代的寺院是怎么样子的,我觉得大家很有感受。

  师父:我们寺庙从开始第一天,每天都有记录。

  提问:啊,都有记录!我想大家可能还都有疑问,向学诚法师来请教请教。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来访龙泉寺

  师父;大家交流。

  带队:机会非常难得,师父是下午刚刚回来,现在事务特别多。

  师父:你们今天来的也是非常有缘,农历二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出家的日子。

  在座各位一下子变得很欢喜,觉得今天撞对日子了。

  提问:这次参观让我们大开眼界,很多新的办教的理念和行动,尤其从传统型办教到现代型办教,另外一个是,在网上弘法,超越了时空,对我本人来讲呢,游历的地方比较多,看的佛教寺庙道场也比较多,四大名山都去过。师父是佛教协驻会的副会长,有没有个规划,就是把你这样一个模式,推广到全国去。

  师父:说实在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的科技也有相当的发达,财富积累的有一定的基础,虽然不是相当的富裕,那么精神这块,信仰这块比较不够。就是精神和物质,前几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说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注重经济,发展经济,但现在经济出了问题。中国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们社会管理不足,遇到新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各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从整个国家来看,佛教文化越来越得到注重,但是在有些地方,你们也都很清楚,不少人对佛教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我觉得观念方面还要调整,多年来,有相当多的地方把宗教当作旅游也好,当成地方产业也好,当成发展经济这样子的一个附属品也好,没有把宗教对社会安定、稳定、和谐,正面积极的作用,考虑如何发挥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和谐,要天、地、人和谐,社会才能够和谐,天、地、人不和谐,人怎么能够和谐?应该是多元的,各方面都应该得到发展,整个社会才能够和谐,如果单一就不叫和谐了,宗教这块还不够,已经意识到这个,因为现在寺庙,往往既是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重要旅游点,刚才那个朋友讲的四大名山等,怎样把物质的利益和精神的价值并重,发挥宗教应有的功能,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要。现在宗教很重要很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宗教能聚人气,过去认为宗教是落后、消极的,现在认为宗教能聚人气,能够促进旅游业发展,怎么样能够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能够为促进和谐世界发挥作用,宗教应该发挥独特应有的功能,让它的价值发挥出来,但实际上,我们对宗教研究还不够,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题目。

  提问:自我介绍,我叫姜波,来自西安的,是一座民办大学的举办人,我们学校有34000名统招生。

  师父:很了不起。

  提问:您刚才讲的的确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个做教育的,只有和谐,才能拯救人类现在的危机,但是我们现在是一种信仰的缺失,功利主义当头,所以我在国外留学十年,我是在日本用日文学习的佛教学,学了两年,和佛教也有一点点的缘分,我们学校的校名就是赵朴初先生给我们写的,读完十年的书回国以后,我感到改变国家要从教育入手,文化教育,特别是使人拥有信仰,我的学生呢,入学教育,首先要求背诵《弟子规》,去年我们看“和谐拯救危机”,然后大家去写感想,我们的教职工1700名,每年至少去两次寺院,让他们去体验寺院生活,然后也请一些法师来给他们讲一讲,讲讲人生,净化他们的心灵,我还专门成立了佛教文化研究所,佛教艺术研究所,我们的很多老师学生在画佛像。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大学教育呢,都是一个孩子,都希望孩子能出人头地,要么当官,要么挣钱,要么出国,那么家里面呢,最终留下比较可怜的老人,我培养我的学生,这些传统文化的教育也好,佛家的思想的灌输也好,让他们懂得怎么做人,在学校提出以人为本,德育为主,学生回去,他们可以给自己的父母洗脚,一年后回去,他们可以教育自己的父母,我今天来的感受也是这样,以前去法门寺也想能遇到法师多好。我们是民主党派,感觉我们民主党派和宗教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那么我做民办教育的,和刚才我看到法师,一直在工地的场景啊,其实从我的爷爷到我这里,我们一直是两个场景,我们一直是搞建设,连着搞了二十年的建设,不停的在建,从当初一个三百人、五百人的一个学校,到我回国2900人,办到现在34000人,我也是头戴安全帽,整天在工地里,这种体会很深,所以非常敬佩法师,我没想到年轻的大法师,居然也是在工地拿着铁锨,我做教育,我们也都是在经营,都是在经营更加和谐,更加充满人生关爱的一个社会,看法师做的,看到法师做的公益,我这么多年也是在做公益,我给我的学生,每年减免学费一千万,发奖学金一千万,社会捐助五百万,去年中央电视台评为十大公益模范,凡是寺院来的孩子,免收学费住宿费,有二百多,在我们这里上大学。也希望下次师父到陕西来,诚挚的邀请师父给我们做场报告。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来访龙泉寺

  师父:谢谢,大家互相交流,为了和谐发展。

  提问:佛教,我们都是门外汉,法师的修为很深很高,今天的场合很特殊,就是法师能不能用几句简单的话,向我们来介绍一下你眼中佛的要义是什么?

  师父:佛,觉悟、觉者。当然教讲觉悟跟社会讲觉悟意思不完全一样,佛教讲觉悟,大彻大悟,人生的境界有三种,第一种境界,他可能追求一些现世利益,衣食住行,升官、发财等等,就是这个层面的。第二个境界,他可能追求精神领域的,怎么样留名啊,怎么样扬名啊,怎么样有价值啊,做的事情有价值。第三个就是宗教,一定就是解脱,解脱就是超越,超越了物质,越越了精神,超越了对立,世间上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对立引起,如果是对立的统一,实际上就是超越,就是解脱,就是放下。我们常常讲看破、放下、自在,实际上就是对自己本身的认识,首先我们要看破什么,要看破对立,那么,我们另外一种观点,认为矛盾能促进社会的发展,对这个矛盾能够认识清楚,说它是一个对立的统一,就把世间上面的所有一切都看破,左手右手、男女、上下、左右、前后、尊卑、贫富,所有的一切,这种对立,能够把它看破。看破,能够从我们的思想上面放下,在我们心里面,都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现在的人,富裕的可能就高兴,贫穷的可能就不高兴,觉得当官了财富多啊就高兴,反而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人的心性不容易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这样子到第二步放下,才能自在,自在实际就是解脱,当然是人的一个心性,也是一个觉悟,其实它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佛教要解决人生前死后的问题。要解决生命的问题,生命有前生、后世、今世,就是三生,实际就是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就是前世,今天就是现世,明天就是后世,世不是要死了以后才有;世是指时间,佛教讲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那么要解决的问题是,生命在过去、现在、未来所存在的是一个什么状态,这种状态对自己生命来讲,是一种什么关系,那么我们只要把这个觉悟出来以后,人的能量、人的力量,就能够达到最大化,这是我对佛教的体会。

  最后一位女士分享说:这个寺院有透明的感觉,看到这本书,才华横溢,我自小是奶奶带大,从小心灵深处走入佛教,做人是事业成功的基础。看到师父做的这些,学佛太伟大了,感到佛教事业在发展,希望心目中佛教更清凉。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来访龙泉寺

  由于时间关系,将近六点的时候结束了座谈,一起在见行堂前合影留念。六点,大家一起随着寺院的安排,集体用斋(晚餐),亲身体验了一下丛林生活。相信今天的旅程,对每个人的都会是一段有意义的生命历程。

标签:龙泉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