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挖煤过度 千年大佛几成“斜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近1500年历年、位于山西太原的中国最早摩崖大佛—蒙山大佛,因当地长年挖煤致地下掏空,面临成为“斜佛”的危险。为抢救古迹,中国国土资源部批出7400万元(约1500万新元)资金抢修,估计需治理面积达7.74平方公里,难度极大。

比乐山大佛早162年凿建

  蒙山大佛(亦称西山大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郊,始凿于公元551年,高约60米,是中国首座露天雕凿的摩崖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还早162年,该佛像融合了南北朝的艺术风格,极具历史研究价值。

世界第二大战乱曾被埋

  蒙山大佛于魏晋南北朝的北齐时期雕凿,历时20年始竣工,此后历代均有修建佛阁保护。但至唐代灭佛,以及元朝末年佛阁因战乱被毁,佛头掉落后大佛又被山石活埋,从此埋没了600多年。

  600多年后,蒙山大佛始被一名退休工人李晋祥发现。2008年修复后开放。

中国产煤大省山西因为挖煤造成地下采空区,有着1459年历史的蒙山大佛,面临成为“斜佛”的危险。

  但是由于当地长期进行煤炭开采活动,蒙山大佛景区存在数量众多的采空区,由此引发的地面裂缝、塌陷等问题已经显现,对大佛形成严重的威胁。

  中国国土资源部纪检组长王寿祥去年在考察蒙山大佛后指出,受到地下采空区的影响,大佛有倾斜的危险,需要加强地质环境治理,谨防大佛成为“比萨斜塔”。

  尽管该区域内七座煤矿以及一些矿山企业在2007年已全部关闭,但是由于长期的煤炭开采以及其他矿山资源开发活动,该地区形成了大量的采空区,对当地的地质环境破坏已经非常严重,需治理面积达到7.74平方千米,采空引发的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面变形灾害显著,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也时有发生。

  近日,太原市申报的“蒙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正式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准,并获得了7400万元人民币(1506万新元)中央财政资金。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说,政府部门接下来将对蒙山开化沟口不稳定斜坡、蒙山道路两侧潜在崩塌体、箱子村景区煤矿采空区、开化沟上游的泥石流物源以及地裂缝、沉陷区进行填埋,对荒山荒坡进行综合治理。

标签:蒙山大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