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苏州灵岩山连环盗窃案侦破 180万元文物“回家”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上午,被苏州警方从省内各地追回的8把雕花红木椅、一张长条桌、一大一小两扇石屏风在苏州灵岩山寺正山门前悉数排放着,慧开法师紧握着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钱志健的双手,激动得几度语塞。至此,灵岩山寺文物连环盗窃案得以成功告破,总价值达180多万元的清中期寺庙文物全部物归原主。

  寺内文物被盗一切迷雾重重

  位于吴中区木渎镇的灵岩山寺,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香火鼎盛的这块佛门之地,竟然在去年夏末初秋成了一些胆大妄为的梁上君子眼中的“香馍馍”,寺院遭到了初次行窃。

  去年9月22日一大早,灵岩山寺僧值和尚万信师父如同平常来到了寺庙内的香光厅巡视。推开厅门,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原本摆在客厅里的一张长方形桌子,一大一小两张屏风,还有中间的一尊镏金佛像,一夜之间竟然全都不翼而飞。这些清朝中末期文物,由于大多是寺庙供奉之物,当时均采用了上等的红木精雕细刻而成。特别是一大一小两扇石屏风,镂空红木架上镶嵌着两块灰绿色大理石,上面的云彩、山水、凉亭浑然天成,世间少有。

  发现文物被盗后,灵岩山寺迅速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苏州警方在对案发现场仔细勘查后,认定这是一起团伙盗窃所为,并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胆大窃贼究竟去了哪,又是怎么将沉重的文物运下山的,一切迷雾重重……

  贼性不改两个月后再伸黑手

  去年11月17日深夜,灵岩山寺再次遭遇黑手。但这次因为与上次案发间隔比较近,巡夜的和尚警惕性提高并发现及时,窃贼空手而归。

  据当晚巡夜僧人回忆说,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突然发现之前上锁的一道大铁门,竟然虚掩着。众僧人随后四处寻找窃贼,在寺庙角落处发现一段十分可疑的绳索,还有一把已经被剪坏的铁锁。很明显,窃贼以深夜大雨为掩护再次潜入了这座寺庙,准备偷盗财物。因为发现及时,寺内物品这回躲过一劫。翌日,警方通过痕迹比对,发现这两起案件是同一伙人所为。这群犯罪分子为何如此猖狂,时隔短短两月,竟在同一事发地点再度作案,这里有什么隐情?

  警方在对寺内人员逐一细查过程中,排查出一个身份诡异的人员:寺里一名“扫地僧”,竟然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他因为涉嫌诈骗被河北警方网上通缉。这名网上逃犯会不会是两起文物盗窃案的主谋,或者是一名里应外合的“卧底”?当下逮住他,会不会打草惊蛇,从而让更大的团伙引起警戒而无法顺利开展新一轮的侦查?

  蟊贼胃口奇大三度作案终露马脚

  今年元月6日深夜,灵岩山寺再次发生文物被盗连环案件,八把古色古香的红木椅子,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被人偷偷运下了山。这次被盗的地方,仍然是第一次的作案地点——香光厅。让人头疼的是,突如其来的案件彻底排除了那名嫌疑最大的“扫地僧”,因为当时他早已被收押在看守所等待河北警方的到来。

  专案组民警从藏书派出所的联防队员那里,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案发当天晚上,他们在巡逻的时候,在路边发现了一辆可疑的面包车。当时联防队员问驾驶员,半夜三更把车停在路边干什么?驾驶员闪烁其词,一会说走错路了,一会又说在等人,形迹十分可疑。再打开面包车车门一看,车子的后排座椅都全部被拆掉,这一反常的举动马上引起了大家高度的警觉性。正是依靠这仅有的一点线索,专案组民警打开了突破口。

  今年1月13日,吴江市盛泽镇,绰号“小汪”、“六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1月15日晚上11:30许,苏北盐城,另一名主要嫌疑人“小马”被秘密抓捕。

  价值百万被盗文物窃贼销赃只卖六万元

  苏州警方派出专案组民警,与无锡、吴江、盐城、泰州兴化警方联手合作,终于将灵岩山寺的被盗文物全部一一追回。至此,历经四月的“灵岩山寺连环盗窃案”成功告破,这也是2010年苏州警方破获的第一起大要案。

  案件水落石出。那么,这伙疯狂的窃贼为何会盯上灵岩山寺接连下手呢?来自盐城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向警方交代,在这起连环案中,他主要负责文物古董的鉴定和销赃。案发前,盗窃团伙不仅准备好了大量作案工具,而且扮作游客先后两次到灵岩山寺进行踩点。在确定了目标之后,去年9月22日晚上11点多,几名窃贼采用翻墙入寺的办法,由同伙从寺内把大门打开,然后把被盗文物一起抬到灵岩山下。

  第一次轻易得手之后,他们又如法炮制,11月17日再次潜入灵岩山寺,结果被人发现没有得手。然而疯狂的窃贼并没有就此收手,今年1月6日他们再次潜入寺庙作案,用同样的手段窃取了八张红木椅子。

  经过突击审讯,他们向警方交代,那些文物已经被转卖给了泰州兴化的一名古玩商人,而这些价值上百万的文物,窃贼急于销赃只卖了六万元钱。

  如今,这些饱受苦难的文物古件终于又回到了灵岩山寺,寺院也花了10多万配备了最先进的红外线监控设备,并将加派巡逻力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稿源:新华网)

标签:灵岩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