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波阿育王寺保护规划论证会在鄞州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育王寺是宁波市鄞州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由寺方向区文管办申请保护规划方案,并由浙江省古建院担任编制任务。2008年,该编制方案经区级专家及相关单位论证后进行修改,并于2009年6月由区人民政府向省文化局申请了该方案。2010年1月19日下午,省专家组一行首先踏勘了阿育王寺的现场,并于20日上午在鄞州新城区四季瑞丽大酒店召开了论证会。本次会议由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杨新平主持,省文物局、省建设厅及浙江大学、省社科院等有关专家,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鄞州区文广新局、民宗局、经济发展局、规划分局、环境保护局、农林局、文管办,五乡镇人民政府,阿育王寺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阿育王寺创建于西晋时期,南朝梁普通三年(522年)武帝萧衍命扩建寺院,赐“阿育王寺”。南宋册定为天下禅宗“五山十刹”之第二。阿育王寺是我国现存唯一以阿育王命名的寺宇,是我国长三角洲地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其规模宏大,占地1241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400平方米,现存大多为明清重建、重修,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育王寺在继承优秀的佛教文化传统,弘扬积极的佛教文化思想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仪规使活态的文化遗产得以继承和保护。阿育王寺的保护也必将为当地的旅游发展提供了合理利用的契机,并有效保护文物古建筑。

  历史上的阿育王寺寺院建筑屡遭劫难,目前寺院整体面貌虽得以复兴,但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寺院环境面临人为、自然两大因素的破坏, 急需编制阿育王寺的保护规划方案。

  与会专家在实地踏勘阿育王寺并听取规划编制单位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育王寺保护规划》的介绍后,就方案进行了认真地论证,并形成会议纪要。纪要对于阿育王寺的保护规划和管理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对于下步将阿育王寺保护规划方案报国家文物局审批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