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南浏阳发现明代石庙 未用一砖一瓦冬暖夏凉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墙、石瓦、石屋梁,如此大面积的全石结构建筑在浏阳境内非常罕见 鄢璐摄

  星辰在线1月8日长沙讯(浏阳日报记者 鄢璐)说起龙华山上那座石头庙,社港人几乎无人不知,传说它建于几百年前,未用一砖一瓦,逢年过节香火旺盛,但谁都不清楚它的“身世来历”。近日,浏阳市文物普查田野调查组初步调查得知,石庙建于明朝,是浏阳境内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的重要发现。

  连房梁都是石头做的

  龙华山石头庙位于社港镇龙华村的龙头尖山顶,坐北朝南,共有三间屋,面积达150多平方米。让人惊叹的是,它不是一般庙宇房屋的砖木结构而是全石结构,青条石叠砌的墙体,表面凹凸不平;青石板覆盖的屋顶,错落有致;石质鳌鱼装饰在屋脊两端,独特而罕见;屋内连房梁都是几丈长的青石,坚固且能负重。

  “你看它的窗户,上面的石头特地留了一个斜面,用来挡雨。”市文物局专家任新民介绍,石头被运到海拔700多米高的山上建庙十分不容易,当地人用现代瓷瓦对它进行修复,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原貌,但大部分仍然保存完好。

  山坡掩埋康熙年间“定心石”

  在调查中工作组还发现,庙前西侧山坡的灌木丛中倒置有一块形状不规则的大青石,石头正中横刻“定心石”三字,右边刻着“中兴僧本修”,左边刻“雪涛题”,上方则记录着时间为“康熙六十年辛丑”。“这块石头应是庙中之物,后来被人推滚下来。”任新民说,佛教中,定心石是用来供人定心凝神的,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华山北麓就有一块定心石。

  “我们在庙宇后一池壁上还发现嵌有文字及图案的两块青石板,图案是圆形,似八卦,上面残留彩色痕迹,可惜被水泥石灰遮挡大半,如能辨认价值重大。”任新民不无惋惜地说。

  传说建完石庙后山上石头一夜“失踪”

  “听说以前山上有8座庙,文革时被烧了多座,只剩下这座。”龙华村村支记王放梅说,石庙位于平浏长三县交界,每逢初一、十五,邻县有上千人过来朝拜,而它的独特结构也一直让人津津乐道,“呆在里面冬暖夏凉”。

  各种关于它的传说也在村民口中代代相传。“石庙的取材用的是龙华山的石头,听说,庙建成以后,山上其他石头一夜之间消失不见。”王放梅说,不仅如此,抗战时期,日本兵来犯,当地流传只要日军一进入龙华山就会遭遇山体坍塌、鬼影迷离等种种怪事,而村民却能安然无恙。

  “我们初步认定它始建于明朝,确切时间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任新民说,石庙是研究石构古建筑的重要历史实物资料,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