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立法保障藏传佛教僧众享受政府惠民政策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0岁的塔尔寺老僧人丹北尼主入寺已50多年了,提起“医保”一词,他连声说“好”。今年他不仅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被纳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范畴,每月享受200多元的生活保障。

“刚入寺的时候,靠家里送吃的,经常发愁吃不饱肚子。现在,不但吃饭再也不必发愁了,连看病都可以报销了。”丹北尼主说,“生活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著名寺院,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青海省是中国五大藏区之一,中国10个藏族自治州中有6个在青海,全省有藏传佛教寺院600多座,僧尼4万多名。同时,藏族自治州基本都是全民信教地区,藏传佛教占主体地位。

2009年,青海省相继出台了《青海省宗教事务条例》,海南和黄南2个藏族自治州相继出台了《藏传佛教事务条例》。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藏传佛教事务条例》中都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佛教活动场所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发展总体规划。”

同时,条例关于“佛教教职人员享有的权利”中,除了规定在宗教方面的相关权利外,还特别规定了“佛教教职人员享有享受有关社会保障待遇的权利”。

青海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官员张继沛说:“《藏传佛教事务条例》对正常的宗教活动予以立法保护,对寺院和教职人员作为基层单位和公民予以界定,让僧众和群众一样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

塔尔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尖赞昂旦说:“把这些内容写进法律,这是好事。”他由衷地称赞说:“这几年是寺院发展最好的时期。政策确实好了,宗教信仰自由落到了实处。”

“过去僧人有一种‘边缘化’的感受,农村都有新农合,大病小病可以报销。但僧人既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过去没有出家的时候还有田地,有生活来源,做了僧人哪方面都享受不了,什么都没有。”

虽说出了家,但“药价贵、看病难”对僧人们也一样不能免俗。“过去僧人都有不敢去医院的恐惧。得了病,能拖一天是一天,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

现在,僧人全部纳入了新农合,和农牧民平等对待。自己只交20元,看病就可以报销60%的费用,僧人们确实得到了实惠。“去年以来,有不少僧人住院,新农合帮他们缓解了困难和压力,心里都感觉很温暖。”尖赞昂旦说。

治安室主任丹增去年患肺部感染,住院花了6000多元,总共报销了2600多元,为他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不仅看病可以报销了,寺院的变化也很大。20年前我到寺院时,冬天取暖还用火盆,后来烧煤砖炉子,现在不仅有电灯还有电冰箱、电暖气,电视也普及了,不少僧人都用上电脑了。”丹增说。

“今年还将落实大病救助等政策。”湟中县政府民族宗教局局长马玉祯说:“和全县推进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一起,僧侣还将全部享受国家的养老政策。”

塔尔寺位于湟中县城南隅,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僧人们也看在眼里。过去,塔尔寺吃水很困难,要僧侣自己背井水,后来,从附近的村子就近接了自来水管,但时有时无。2007年,县政府相关部门不仅上门帮助解决了寺院的吃水问题,连同消防用水一起解决了。

过去没有水厕,寺院的卫生问题十分突出。眼下,交通、水务部门投资360万元的给排水项目工程已开工建设,电网扩容改造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月初出台的《青海塔尔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将塔尔寺危房改造、维护等纳入了规划,其中消防、安保等两项费用800万元已到位。

39岁的寺管会办公室主任丹北君尼欣喜地说:“现在,寺院管理也用上了电脑,实现了办公现代化。我们还在着手做塔尔寺的网站。”

在湟中县,所有宗教活动场所都已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讯,994名宗教教职人员全部纳入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县林业旅游局实施了塔尔寺周边生态建设和绿化工程,政府还无偿给塔尔寺安装了350台卫星接收机,赠送了DVD、电视机;给塔尔寺藏医院、图书室、敬老院等配置了设备设施,有关部门还组织宗教界代表外出考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科技的发展,国力的提升,给生活带来的方便,没得说。政府方面对寺院的好,也没得说。”尖赞昂旦说:“需要的是个人的修行,人来的再多,科技再发展,僧人的本分不能忘。”

位于青海南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寺寺主活佛夏日仓说:“近年来,州上把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寺院经济纳入了县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以前,隆务寺的道路都是土路,现在变成了石板路;以前,僧人们要到1公里外的隆务街用木桶挑水吃,而现在,自来水接到了僧舍中;寺院用电也纳入了政府的电网改造项目,不仅用电很稳定,电价降低了,电器也多起来了,做饭也用上了电灶。

“而所有这些,寺院和僧侣个人只出了很少的一点钱,绝大部分是政府出的。”夏日仓说。

分析人士认为,立法保障藏传佛教寺院和僧众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体现了中共执政理念的升华。(文:吕雪莉)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