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人佛教无锡讯:2009年11月10日,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韩国天台宗总务院、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协办,无锡灵山书院承办的以“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为中心议题的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在江苏无锡拉开帷幕。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张琳、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朱正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院长权奇悰、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沈祖荣、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温金玉、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园慈法师、无锡灵山书院理事长吴国平及中韩佛教界法师、专家等1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威、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权奇悰院长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此次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此次论坛结合历史和当代形势论述佛教教义、教团和信众对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和贡献,不仅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韩两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而且在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代表中方、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院长权奇悰代表韩方分别作了关于《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佛教思想和国家的发展》的基调发言。接着,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论文: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王权对佛法的期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园慈法师《弘法利生 实践大乘菩萨之道》、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从“世界佛教论坛”看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无锡灵山书院吴国平理事长《现代社会的佛教文化及灵山的践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颜玉科博士《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中的佛教文化观》;韩国佛教天台宗教育部金世运部长《韩国天台宗的爱国佛教思想》、韩果佛教天台宗金刚僧伽大学高旴翼教授《<法华经>菩萨‘行’中的社会救济思想》、韩国仁荷大学金永晋教授《韩国佛教与国家的关系─韩龙云的民族佛教论》。

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在论文中引证中韩佛教的历史和教义,阐释佛教慈悲、平圆融等理念和思想,探讨佛教与国家、社会发展的关系,为当代佛教弘传、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提供可借鉴的资源。中国学者在论文中介绍了中国佛教在教理、戒规、组织和活动仪规等方面已经形成与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和社会习俗相适应的民族特色和历史传统。佛教在中国生根、发展,在思想上要与中国固有的儒家、道教文化兼容,在信仰上要与“礼”文化融合,在制度上必须获得王权的接纳,在传播上必须得到社会的包容与护持,在经济上则要有蓬勃的经济发展作为支撑。从汉魏两晋南北朝至唐宋之间,佛教成功地完成了中国化的历程。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佛教又迅速调整步伐走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相适应的道路,在指导思想和教务活动、文教建设等各方面展现出崭新的面貌。当代中国佛教以实践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人间佛教为旗帜,继承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致力国家发展进步和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当代中国佛教倡导的人间佛教把致力国家发展进步作为对所有佛教团体和信众的基本要求,认为国家发展和强盛是佛教发展进步的基本保障,号召广大信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韩国学者在论文中认为韩国佛教深受中国佛教的影响,确立了护法和护国、佛法和王法不可分割的理论。韩国佛教的护国思想始于新罗时期,经高丽时期的发展,一直延续到朝鲜朝时期。韩国天台宗重创祖师上月圆觉(1911-1974)提出的爱国佛教思想包含了法华佛教思想,并与天台智顗大师提出的护国思想一脉相承。韩方学者认为国家和佛教处于一种互补的关系,并举新罗时期的花郎道提出了名为“世俗五戒”的戒法、高丽时期以依靠佛力的护国制作了大藏经的经板和朝鲜时期竟然由出家人作为义僧兵去护国的历史表明:从新罗—高丽—朝鲜时期一直延续着的“护国就是护法,护法就是护国”的护佛护国佛教观。

韩国天台宗和中国天台宗有着法乳一脉的历史因缘和深厚传统。韩国天台宗僧人早在1400年前就与中国佛教界结下了法缘。近年来,韩国佛教天台宗中国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日益活跃。2007年7月,韩国天台宗总务院正山院长应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叶小文会长邀请,率团访问中国,由韩国天台宗教育部金世运部长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刘威副秘书长签订《大韩天台宗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学术交流协议书》;当年10月,韩国佛教天台宗访华团应邀在总务院正山院长的率领下访问中国,与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正式签署《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与韩国天台宗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互设研究课题协议》,决定共同研究“和谐社会与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并彼此进行协作。2008年12月18日在韩国首尔观门寺成功举办了以“和谐社会与佛教的理论与实践” 为主题的第一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此次在江苏无锡举办的第二次中韩学术论坛,旧雨新知,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的关系,无论是对佛教自身还是对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有积极的意义,掀开了中韩佛教文化交流新的一页。


中韩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普正法师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威致辞


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朱正山致辞


与会代表合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