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10月31日灵山素食进社区义工札记之六——农村社区的新素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惠社区是无锡惠山区的农民安置小区,大部分居民原来都是农民,因为设立了开发区,所以这几年才算集中到附近的镇上来居住,这样的小区是素食进社区联系的第一个农民小区。整个小区分五个部分,平均每个部分8000户人家,因为估计到会来不少人,所以社区陈主任建议我们将“素食比赛”设在小区的篮球场上。社区接纳我们的原因是,现在农民进了城,荤菜素菜都要自己买,素菜现在也很贵,大家认为好日子就是多吃肉,所以日常生活常常是荤多素少,饮食结构不合理。

  都说好日子肯定是好天气。10月31日的天空,透出久违的明澈,让人顿生快意。灵山文化网、灵山素食馆来到金惠社区广场上举行素食进社区的活动,闻讯而来的上百人的社区居民早已等候在社区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笑声,社区喇叭里面放着农村群主喜爱的流行歌曲。灵山文化网的august师兄穿梭忙碌在活动现场,主持整个活动,笑呵呵的向大家介绍活动的细节。

  灵山素食馆的大厨给大家带来了四道素食菜肴、二个厨师,一台好戏,有料不在人多。
  只见大厨气定神闲,从容备菜,不一会,在众人的啧啧称奇中,一道“金玉满堂”呈现在大家面前。现场的居民好奇的提问:泥状的是什么材料?大厨答道是胡萝卜泥和土豆泥混合物。另一位阿姨接着问道:胡萝卜和土豆的混合比例是多少?提问声此起彼伏,大厨一一耐心回答。
  义工将菜端给现场的居民朋友品尝,一遍遍的介绍菜名并解释用料,居民们纷纷称赞好吃,有位抱着宝宝的年轻女子给宝宝尝了一口,尝过美味,连那个还不会说话的宝宝都咿咿呀呀地还想再来一点呢,看来这道菜不仅好看而且好吃,老少皆宜。义工给抱宝宝的女子端来凳子,让她坐着慢慢喂孩子,孩子的笑颜,是对大厨们和义工们最大的鼓励,再忙他们心里也都美滋滋的。
  第二道菜是红煨素排,此菜需要用到生的生夫,居民们说我们乡下买不到这样的生夫,看来要做这道菜的话大家还要去大菜场采购才行。生夫裹着胡萝卜条,样子还真像是排骨,经过大厨的烹饪之后,一盘绝对可以以假乱真的红烧(素)排骨出锅了,义工刚把盘子端到第一排,就被居民们一抢而光,看来味道也能和真的排骨媲美喔!
  第三道菜是翡翠如意,august和现场的阿姨们这是道麻将菜,说是最适合深夜打麻将结束后吃,大家问为什么。因为这道菜的主要原料芥兰爽脆清嫩,去火降压,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能,所以打完麻将去去火,降降压,特别适合。芥兰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并含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它的降解产物叫萝卜硫素,是所有蔬菜中最强有力的抗癌成分。
  三道菜完毕后,现场进行互动环节——现学现做金玉满堂,居民们踊跃报名参与,6个参赛选手分成2批进行激烈角逐,他们身穿白色围裙,戴好白色袖套,一个个自信满满的站在锅前,颇有大师风范。待他们完成作品后,6名裁判对他们的作品仔细品尝并进行评分。

  裁判们评分的时候大厨给大家带来了第四道菜——彩炒肚儿菌,用猪肚菇作为主料,配上百果、黑木耳。猪肚菇的风味独特,有似竹笋般的清脆,猪肚般的滑腻,因而被称为“笋菇”和“猪肚菇”。其营养丰富,据分析,猪肚菇的蛋白质含量与香菇、金针菇相当或稍高;菌盖中的氨基酸含量占干物质的16.5%以上,其中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45%,高于大多数食用菌,菌盖中粗脂肪的含量高达11.4%,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如钼、锌等,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整道菜颜色搭配丰富,营养价值高,味道也很不错。
  经过裁判们的公平评定之后,一二三名名单出炉,获得第一名的是一位老阿姨,大厨给她颁发了灵山素包等礼品,其他参赛者也都有奖品。由社区领导、灵山大厨为他们颁奖,奖品有灵山素功坊豆腐干、灵山豆趣大豆高纤维饼等。

  这次的活动,给农村新居民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给提醒放下农活、缺乏锻炼要注意饮食,虽然他们现在进城了,不再自己种素菜了,但是金惠社区群众更要比以前注意健康理念:素食有益寿延年、降低胆固醇含量、减少患癌症机会及减少肾脏负担等多种功效。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说希望以后能多点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学习到素食的新做法,改善口感,饮食更健康,营养更均衡。

标签:素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