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法显纪念馆落成典礼暨法显学术研讨会在临汾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落成的法显纪念馆


常修法师致辞


常富顺主席致辞


剪彩

法显学术研讨会主席台

黄心川教授、纪华传博士、廓妙法师、乔忠延先生、杨兵先生

杨曾文教授、王邦维教授,黄夏年教授、冯巧英教授、张敬川先生、行空法师

谢锐女士,王荣国教授、温金玉教授、李聪教授、李辉教授、王丽心先生、定明法师、乐峰教授


合影留念

2009年10月17日,由山西省临汾市佛教协会主办、临汾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协办的法显学术研讨会在临汾市召开,同日,还举行了法显纪念馆落成典礼。

出席此次落成典礼暨学术研讨会的政府领导有山西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卫望军,临汾市政协主席常富顺,临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文禄,副市长谢碧玲,市政协副主席刘淑芬等。

山西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临汾市佛教协会会长常修法师,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同市佛协会长、华严寺住持妙真法师,山西佛协副会长、大佛山寺住持国亮法师,山西省佛协副会长魏文星,太原市佛教协会会长悲寂法师,杭州市釜托寺心朗法师,大同市佛协副会长昌义法师,五台山龙慧寺住持常禅法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培训部主任定明法师,山西代县白人岩寺住持廓妙法师,中国佛学院硕士行空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潭柘寺住持常道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宁寺法恩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黄心川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乐峰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人民大学佛教和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华传博士,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荣国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谢路军教授,太原大学冯巧英教授,杭州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李辉女士,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王丽心先生,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李聪先生,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丽萍居士,尧都区作协副主席乔忠延先生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厦门、武汉、浙江、吉林、安徽等省、市的诸山长老和专家学者共四十余人应邀参加。

9点许,法显纪念馆落成典礼在金殿村龙祠举行,临汾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贾林森主持典礼,山西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临汾市佛教协会会长常修法师,临汾市政协主席常富顺先后讲话,随后,领导、诸山长老、专家学者为法显纪念馆落成剪彩。

10点30分许,法显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临汾市金都花园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分三个单元进行,学者、法师分别就法显精神的现代价值、法显成就的相关考析、法显与《佛国记》的文化意义为主题进行了探讨,提交学术论文21篇。研讨会达成共识:一、法显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顽强精神,在今天仍有着深远的价值和意义;二、法显纪念馆的落成对大师出生地和加大研究力度,提升文化底蕴具有深远的意义。

法显,平阳郡(今临汾西南)人,东晋时期高僧,公元399年,他以65岁的高龄从长安出发,西行印度取经,历时15载,游历30多个国家,是中国佛教史上第一个由陆路入印度又从海路返回的僧人,比玄奘西行早200多年。他带回梵文佛经十余部,80岁开始译经,共译经书六部63卷,达百万言。为中国佛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于416年将其经历写成《佛国记》,不仅记述了现中国新疆地区的地理、佛教、风俗等,也记述了现在中亚一带的克什米尔地区、阿富汗国、南亚的巴基斯坦国、印度国和斯里兰卡国很多地方的佛教乃至政治、经济和文化习俗情况,对于了解和研究5世纪初中国新疆地区和中亚、南亚这些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宗教具有重要价值。

法显纪念馆于2007年10月奠基,历时两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工。纪念馆占地49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平方米,总投资200万元。主题展示内容包括:法显纪念铜像、取经线路沙盘图、法显求法漆雕连环画、法显著作以及一些相关资料的图片展,还有国内外各个时期、各种版本的《佛国记》,中外专家研究法显的著作、论文、杂志、报刊等媒体报道文章等。是临汾市佛教协会为法显大师出生地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的一大贡献。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