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世博会尼泊尔馆将展出佛祖真身舍利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举行了桩基完工仪式 最珍贵的佛牙或佛发舍利将以专机送抵上海

  尼泊尔馆以大型佛塔形式为主体,主题为“加德满都城的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考”,将复制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著名佛教寺庙的建筑风格,周围布局着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尼泊尔民间房舍。

  就在尼泊尔国家馆紧张施工之际,由木料、金属、砖片、瓷料和石料加工而成的约500吨展品和装饰品已在尼泊尔当地完成。11月底,尼泊尔馆的配件将正式运到上海,并拼装成以木结构为主的展馆,工匠大师还将亲赴上海世博工地,亲手为尼泊尔馆添上艺术之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效果图

  昨日,上海世博会尼泊尔馆举行桩基完工仪式,尼泊尔代表团特地从佛祖诞生地蓝毗尼带来了圣水和圣土。尼泊尔国家馆馆长BinayakShah表示,最为珍稀的佛牙或佛发舍利将用专机送到上海。明年世博期间,观众可在指定时段登上尼泊尔馆高塔,瞻仰供奉在塔心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明年世博会期间,在指定时段里,观众登上尼泊尔馆高塔的螺旋形楼梯后,就可以瞻仰被供奉在塔心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昨天,上海世博会尼泊尔馆举行了桩基完工仪式,尼泊尔代表团特地从佛祖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带来了圣水和圣土到尼泊尔馆现场,尼泊尔国家馆馆长BinayakShah透露,蓝毗尼将为中尼两国的友谊送上一份厚礼,最为珍稀的佛牙或佛发舍利明年将以专机形式送来上海世博会展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展馆仿13世纪佛塔

  尼泊尔国家馆建筑工地

  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的尼泊尔馆位于世博园区的A片区,毗邻中国国家馆和演艺中心。它的主体部分仿照11世纪之后的尼泊尔阿尼哥时代的建筑形式,建成了一座半镂空状的佛塔。BinayakShah介绍说,出生于13世纪的阿尼哥是一位尼泊尔古代杰出工匠,他有生之年建造了众多的佛塔,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北京妙应寺白塔。

  由阿尼哥改进和提升的古老建筑技术,将在尼泊尔国家馆的建造过程中加以引用。为了纪念阿尼哥在建筑方面和增进古代中尼两国友好交往的杰出贡献,尼泊尔馆还被命名为“阿尼哥中心”,它将通过建筑形式来体现城市化的发展,比较对尼泊尔阿尼哥时代的城市和当代城市的不同理解。

  充满艺术色彩的尼泊尔馆以大型佛塔形式为主体,将复制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著名佛教寺庙的建筑风格,周围布局着数个具有代表性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尼泊尔民间房舍,述说着几个世纪以来尼泊尔工匠大师们的杰出的建筑和艺术才华。整个展馆的轮廓和花园布置,喻示着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点缀的美丽的自然风貌,佛祖诞生地蓝毗尼,连绵起伏的山脉、谷地和平静祥和的冰川湖泊和河流。

  300多户工匠打造展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天,尼泊尔馆工地进行桩基完成庆祝仪式。早报世博记者 张栋 图

  尼泊尔国家馆的主题为“加德满都城的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考”,它将回顾加德满都的发展历程,展现其2000余年历史中,作为建筑、艺术、文化中心的几个辉煌时期。

  BinayakShah透露,就在尼泊尔展馆紧张施工之际,300多户尼泊尔家庭的工匠也正在集体辛勤地劳动着。尼泊尔的艺术思想和装饰材料将完全融入到整个场馆的建设和布局中。由木料、金属、砖片、瓷料和石料加工而成的约500吨展品和装饰品已在尼泊尔当地完成,其中的木雕、陶塑都有着非常精美的图案。

  今年11月底,尼泊尔馆的配件将正式运到上海,并在较短的时间里拼装成以木结构为主的展馆,尼泊尔工匠大师还将亲赴上海世博工地,亲手为雄伟的尼泊尔馆添上艺术之笔。

  为了更好地展示尼泊尔异国风情,众多的尼泊尔本地艺术家、音乐家、舞蹈家和表演者将来沪,在世博会期间举办多个主题节日。与2010世博会的主题相呼应,尼泊尔馆也将通过对过去历史的总结和对现代城市化发展的思考,探索将来城市发展的蓝图。同样的,尼泊尔馆还将突出尼泊尔在环保、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建筑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探求未来建筑的发展和方向。

  舍利或将展出1个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尼泊尔馆效果图

  观众走进尼泊尔馆,首先会看到一座镂空佛塔,一半由支架构成的开放式建筑,另一半则是可供公众活动的大厅。明年6月至7月间,珍贵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将从尼泊尔送到中国,供奉在尼泊尔馆佛塔的塔心,举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展出。

  BinayakShah透露,明年在世博会展出的将会是佛发或佛牙舍利,它将以专机的形式送到上海,供奉在尼泊尔馆佛塔的塔心,观众可以登上塔顶,自上而下瞻仰,观众上行的楼梯被设计成螺旋形,寓意着佛祖的启蒙之路。

  尼泊尔馆方面还计划将蓝毗尼的佛祖脚印复制后,放在佛塔内进行展出。传说,佛祖诞生时正好走了七步,而第一步的脚印如今还可以在当地寻到遗迹。此外,尼泊尔方面还会举行从蓝毗尼至上海的汽车/摩托车拉力赛,拉力赛的主旨是将象征和平的永恒之火从蓝毗尼带到上海。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姜丽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