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大足石刻或改名大足石窟 全球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足石刻打算改叫大足石窟 你说哪个名字好(图)

  石刻

  刻有文字、图画的碑碣或石壁,大多数人都联想到石碑、石壁上刻的文字。

  石窟

  在崖壁上开凿的寺院建筑,多为洞窟形式,并在其内绘画或雕刻图像。

  更不更名?

  全球百余专家将论证

  大足县政府希望,除了充分征集市民意见外,还将请求来自全球的百余位专家,对大足石刻是否更名进行论证。

  将于10月30日开始举行的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将聚集重庆,届时大足方面将抛出这个话题,希望得到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大足县县长周波介绍,历史上,从官方到民间、从文献到口传,都无“大足石刻”这一称谓。此名称是1945年著名历史学家杨家骆先生率团考察大足石刻后所定,久而久之便约定俗成并沿用至今。1999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也沿用此名称。

  为啥更名?

  大足石刻实质是石窟

  周波说,提出更名,是因为大足石刻这个名称不够准确,容易产生歧义。

  从学术角度分析,石刻是专用术语,特指刻有文字、图画的碑碣或石壁。说到石刻,大多数人都联想到石碑、石壁上刻的文字。而大足的造像主要是在崖壁表面或洞窟中雕刻的宗教造像,而非仅仅是文字或平面图画。

  所谓石窟,是指古代在崖壁上开凿的寺院建筑,多为洞窟形式,并在其内绘画或雕刻图像。这门艺术源于古印度,公元3世纪传入中国,在北方产生了如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这些伟大的遗迹。自唐代以来,石窟演变为以摩崖造像为主,洞窟越来越少。大足石刻产生的年代,摩崖造像已十分普遍,所以大足石刻本质上属石窟范畴。

  因此,大多数专家认为,大足石刻更符合石窟的定义。此外,在中国石窟序列中,敦煌、云冈、龙门等都称石窟,唯大足称石刻。在英文版本中,石刻和石窟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单词。一字之差,谬以千里,误读和误导致使大足石刻被边缘化。

  如何更名?

  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

  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黎方银介绍,长期以来就有专家建议大足石刻改称大足石窟,以避免给世人造成作为佛教文化精粹的著名石窟,只要中国北方才有、中国南方没有的印象。

  目前全世界发现的几百处石窟中,仅8处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印度3处,阿富汗1处,中国4处,仅大足石刻地处南方。大足石刻又代表着公元9至13世纪石窟艺术最高水平,是世界石窟艺术史最后的丰碑。

  周波介绍,大足石刻称谓已举世闻名,到底改不改,目前举棋未定,待专家论证和搜集市民意见后再定夺。如果最终确定改名,将由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最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后生效。

  大足五万石像 数万电眼监控

  昨日,市政府举行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大足石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纪念新闻发布会。10年来,大足石刻保护和开发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1999年12月1日,大足石刻以“天才的艺术杰作,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等条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迄今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成功,市政府先后为大足石刻颁布实施三部法规,成立专门协调小组,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60余个项目的保护。2004年开始,又投入1000万元,启动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目前,代表大足石刻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和石篆山的5万余尊菩萨,通过电眼传递数据,在中心监控室可实时监控。同时,聘请义务文物保护员65人,每尊菩萨都形成了人防、技防、犬防立体防范。据悉,大足石刻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野外多点文物安全防范体系。

  此外,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北山石窟考古学研究》等多项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或已完成,《大足石刻雕塑全集》等一批论著出版,2005年成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跻身世界文化遗产10年来,大足投入3亿元加强石刻本体和周围环境保护,投资百亿元打造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修建国内最大室内滑雪场。大足旅游业年增速25%,去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260余万人次,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外国游客。

  大足县县长周波昨日还透露,明年将举行以大足石刻为专题的世界巡展。本次巡展的第一站将会到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展期4个月。巡展时拿出的珍品是以可移动的文物为主,部分不能移动的精品文物将用原大比例的复制品代替参展。

  又讯 市文物局局长程武彦昨日透露,备受关注的大足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虽努力一年余,仍未找到根治病害良方,这次将问计全球百余莅会专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