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五台山申遗:“拆”出来的圆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风景区显通寺的砖结构建筑无量殿。

盛夏7月,五台山照例一片清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五台山还笼罩着喜庆的气氛——历尽十年艰辛的申报世界遗产终于取得圆满成功,这让每个五台山人喜上眉梢。

在日前于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五台山以文化景观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8个世界遗产。

从1999年申遗之心初动,到2009年成功“入遗”,五台山举全山之力,终于梦圆今朝。借助申遗契机,十年来,五台山通过做“减法”不仅完成了从“高山闹市”到“世界遗产”的华丽转身,更完成了保护理念的升级嬗变——从当初简单的“看好山、护好庙”到如今树立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发展理念。五台山也由此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时期,进入了世界遗产时代。

折服世遗大会

北京时间6月26日18时36分,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执行主席一锤定音:中国五台山正式以文化景观入列世界遗产名录。

近年来,由于申报世界遗产的国家和项目越来越多,世界遗产委员会对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并明确提出向尚没有世界遗产项目的国家进行倾斜,而中国的世界遗产项目数量已居世界第三,在此情形下,五台山的入选更显珍贵。

五台山入选世界遗产项目,因其“天生丽质”,实是名至实归。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传说是文殊菩萨道场,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作为著名的佛教圣地、清凉胜境,五台山迄今仍保存着北魏、唐、宋、元、明、清等7个朝代的寺庙建筑47处,荟萃了7个朝代的彩塑和5个朝代的壁画,以及堪称典范的古建、造像、雕塑、壁画、经书、音乐艺术。

五爷庙被公认为是五台山“香火”最为兴旺的寺庙。这座只有二十余僧众的喇嘛庙,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超过3000人次。7岁出家、如今年逾八旬的常青住持说,五台山寺庙建筑群从创建开始,就是宗教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宗教人士的佛事活动空间与生活空间。目前,除少部分寺庙为了更加严格地保护建筑,禁止宗教活动而仅作为博物馆外,大部分寺庙仍延续原有功能。

而这些,就五台山寺庙建筑群的使用功能来讲,符合了世界遗产对其真实性的要求。

在自然价值方面“五台山的地质记录非常完整、齐全,为研究地球演化历史提供了典型例证,堪称‘地球早期地质历史博物馆’”。五台山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李江海教授说。

专家的总结可谓画龙点睛:五台山由五座台顶组成,珠联璧合地将自然地貌和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典型地将对佛的崇信凝结在对自然山体的崇拜之中,完美体现了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成为持续1600余年的佛教信仰中心——一种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组合型文化景观。

“天生丽质”更需“后天保养”,真正折服世遗大会的是五台山文化和自然景观的良好保护状况。此次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认为,五台山符合世界遗产第(Ⅱ)、(Ⅲ)、(Ⅳ)、(Ⅵ)等4条标准,遗产保存和保护管理状况良好,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决定将其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项目。

标签:$False$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