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流失法国敦煌藏文文献明年将全部出版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流失法国敦煌藏文文献明年将全部出版

  新华网昆明7月29日电(记者章利新 李怀岩)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所长束锡红29日在昆明说,该研究所于2006年展开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献》整理出版工作预计明年年底前完成。

  据介绍,目前整理出版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出版了前8册,计划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整理出版工作,总量将达到15册。

  此外,《英藏敦煌藏文文献》今年将出版第一册,总量大约在15册,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部整理出版工作。

  20世纪初,敦煌藏经洞被发现后,短短十多年时间里,数万件珍贵的古代文献文物流落到英国、法国、日本、俄国、德国等地。

  据统计,在藏经洞的所有流失文献中,藏文文献的数量达到10000件左右,几乎和汉文文献的数量相当。

  上世纪八十年代,英藏、法藏、俄藏敦煌西域汉文文献出版,大批流落海外的敦煌文献开始以出版形式回归祖国,但敦煌藏文文献却因研究困难迟迟未能回归。

  为了让这些珍贵文献资料能早日在国内出版,研究和保护藏族文化,西北民族大学的藏学专家近年来一直通过与法国国家图书馆、英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合作,致力于整理、出版和研究工作。

  西北民族大学藏学专家才让对记者表示,这些8至9世纪的敦煌藏文文献能弥补当时西藏因战乱造成的文献空白,对了解西藏历史,诠释藏族文化,认知藏汉文化的双向交流意义重大。

  据介绍,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目前已经就这些文献展开了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比如“古藏文文献和吐蕃早期语言文字研究”“法藏敦煌古藏文佛教文献的翻译整理研究”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