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部华人完成的句读本大藏经《御制龙藏》正式流通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御制龙藏》特写。(摄影:钮东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诚长老、学诚大和尚、永信大和尚等为《御制龙藏》揭幕。(摄影:钮东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御制龙藏》首发式暨《中华全藏》编修启动法会现场。(摄影:钮东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参加法会的僧众 摄影 钮东昊

中国网6月27日讯 首部由华人独立完成的排印、勘正、句读本大藏经《御制龙藏》首发式暨《中华全藏》编修启动法会,在中国佛学院院址法源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等海内高僧大德参加了法会。

此次《御制龙藏》暨《中华全藏》编修由北京华慧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起,以七余年时间,投入资金五千余万,经多次反复推敲,数十次勘正、校点完成,并由中国大型古籍出版社——中国书店出版,目前已正式上市流通。

据悉,《御制龙藏》作为首部华人独立完成的句读本大藏经,总计收录历代汉文佛教典籍约1669部,7168卷,近亿字,全藏共108册,囊括了中国历代汉文大藏经所录经籍的绝大部分内容。《中华全藏》则总计收录历代汉文大藏经典籍4236部,23000余卷,3亿余字。(钮东昊)

背景资料:

汇集历代佛教典籍的著作,称为“大藏经”,亦称“三藏、一切经”,略称“藏经”,是佛典的集大成;其内容主要由经、律、论叁部分组成,又称为“叁藏经”,分别称为经藏、律藏和论藏。

在佛教东传两千年间,其经典经过历代的翻译、流通,数量日益增多,但最后汇集、编纂成“藏”的却屈指可数,国内可考的不过十余次(宋及辽金八次、元二次、明四次、清一次);国外可考的,高丽叁次,日本七次。我国第一部刻本汉文大藏经《开宝藏》,是公元971年宋开宝四年刻本。此后,历宋、辽、金、元、明、清几个朝代,一千年间先后有各种官刻、私刻版本二十余种。

清代《乾隆版大藏经》系中国官刻藏经的最后一部,也是中国唯一現存经版的藏经,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乾隆版大藏经》又名《乾隆大藏经》、《大清三藏》、《清藏》、《龙藏》。其中,《龙藏》之称较为普遍。清世宗雍正十二年(1735)敕刻,至高宗乾隆叁年(1738)十二月竣工。主持刊刻的有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画及贤良寺主持超圣等。完工后曾刷印100部,分赐全国各大寺院。全藏共收经1669部,自天字函至机字函共724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