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发现明朝时期僧人墓葬群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4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考古专家惊奇地在澜沧江流域、茶马古道重要过地,距离凤庆县城约4公里的刘家寺村发现了一个明朝时期的僧人墓葬群。此次发现的古墓为一座石棺,又分属无数个墓群。据了解,这是凤庆县有记载以来,当地文管所工作人员在该地区发掘的第一个如此大规模且精致无比的僧人墓葬群。

“这次发现的石棺墓葬有盖有底,墓主体高3米,直径3.5米,龛室厚50厘米,即内室直径2.5米。墓室共有龛室65个即65块香炉浮雕面砖,60余块花瓶浮雕面砖,分为4层且排列整齐有序。每块香炉浮雕面砖后即一个龛室,且可启封自如,有银锭形钮和榫印。”凤庆县文物管理所负责初期研究该墓的字正贤介绍,今年1月7日,当地村民挖地时挖通了墓室顶部,才使这个古墓群被发现。在随后的发掘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该墓群的顶部洞口被专门的墓室顶部封口臼形砖封住,真正位于另一侧的古墓墓门和通道已经被垮塌的泥土和水淹堵,研究人员只能通过墓室顶部洞口进入墓室。

一位研究人员表示,经过考察发现,古墓主体全部按石棺墓修筑,发掘地发现的65个龛室已有个别几个裸露出来,但成四方形状的龛室里面是空的。从挖掘的情况分析,古墓已遭人为盗墓破坏,多数墓室内能够顺手拿走的东西已都不见了。

据省、市、县文物研究人员初步发掘认为,该石棺墓群属明代时期的僧人墓葬地。目前,墓地已采取保护措施,将等待下一步的发掘发现。

据悉,刘家寺村是一个因寺院众多而得名的地方,当地人称此地为佛肃地。据记载,此地最多时曾有过40多个寺院。根据有关记载和当地民间传说,从明代中早期的繁荣时期开始,不少客商以及佛教僧人陆续到顺宁府(现凤庆)聚居。至今,在刘家寺到处可以见到完好的或破损的佛塔寺院,当地人也一直保留着吃斋念佛的习俗。刘家寺村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一座修建于明代中早期的佛塔——明王塔。(文:刘自学 字正贤)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