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海南有望承办2015年的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记者从日前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第七届盈滨龙水节暨永庆寺开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有望承办在2015年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开闭幕式地点暂定澄迈永庆寺和三亚南山寺。

将于4月22日落成开光的永庆寺,始建于北宋时期,为古代“澄迈八景”之一,海南历史上的禅林圣地。据史料记载,曾有李纲、李光、胡铨等众多历史名人贤士慕名游历该寺,使之名播四方,法音宣流琼州各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也曾前往礼佛参学,并在通潮阁写下感人肺腑的诗句:“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明朝名贤曾沂还以《永庆丛林》为题赋诗“梵宫森植有丛林,苑翳虬盘院宇深,四际不闻钟鼓响,在中只见是阴阴。”

历史上,古永庆寺曾数度毁于劫火,2005年,有关方面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佛教协会会长根通长老担任住持,永庆寺开始动工重建。重建的永庆寺位于澄迈县老城盈滨半岛西侧,是琼北地区建设规模最大的佛教道场,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按宋代“伽蓝七堂”的形制布局,殿宇高广,庄严瑰丽。寺内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等。大雄宝殿飞檐翘角、气势恢宏,高23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十八罗汉等,其中三尊大佛每尊重达30余吨;在大雄宝殿四周建有双檐歇山顶式的观音殿、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方丈室、禅堂等。大雄宝殿及各殿所供奉的佛像均采用整块缅甸白玉精雕细琢而成,法相殊妙,莹白光润,乃世所罕见。永庆寺倚海而建,寺院中遍植菩提树、文殊花、鸡蛋花等,颇具禅意。

据介绍,永庆寺定位为集参禅学佛、弘法修行、健康养生、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佛教文化苑。该寺的投入使用,对拉动整个盈滨半岛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将起到促进作用,在海南形成北有永庆寺、南有南山寺的佛教文化旅游格局。

另据介绍,2006年4月13日至16日,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浙江杭州和舟山举行开闭幕式,2009年3月28日至4月1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江苏无锡和中国台北分别举行开闭幕式。无锡为承办好此届佛教论坛,投入建设资金总计达15亿元。永庆寺也将在落成开光后,继续投入配套建设,充分利用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的便利条件,大力开展国内和国际佛教思想文化交流活动,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在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极具影响的佛学讲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佛学文化中心。(海南日报记者 陈超 宋祥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