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唯一佛教学院首次招生 佛教人才匮乏毕业生吃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核心提示】
松柏葱郁的深山里,一群穿着僧尼服装的年轻人每天早晚上殿,过堂持斋,静坐禅修,唱经诵戒,还学习英语、计算机、茶道……
这是今年9月,位于南阳桐柏的河南佛教学院里将出现的场景。如今,这所河南省唯一的佛教高等院校正在低调进行首次招生。
它是国内首家招收四众弟子的佛教高等院校,即:不仅招出家僧尼,还招普通社会青年。与普通本科院校不同的是,在这里上学免收学杂费、食宿费,且另有补助。相同的是,毕业后有本科学历,可以自主择业。
▲▲高中毕业就有报考资格
4月6日,河南佛教学院对外公布了2009年招生简章。这是河南省唯一的佛教高等院校在筹建4年多后首次招生。
其实,招生从今年3月1日就已经开始,只不过一直很低调。招生启事到现在为止也只是在几个佛教网站上公布。
河南佛教学院筹建委员会工作人员胡玉亭解释,低调的原因是学校一期工程还未完工,他们想在完工后给外界展现一个更好的形象。
该学院被批准在校生规模为200人,学制4年,本科学历。本学年招生人数为50人。
报考条件除了身体健康,还有两条:一、符合并认同河南佛教学院培养目标与特色、年龄在18至35岁的出家僧尼或在家居士;二、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力(初、中级佛学院、普通教育中职高毕业等)以及其他更高学历者。
胡玉亭解释,这两个条件只要具备其中一条就可以。
这就是说,“报考者不局限于出家僧尼,普通社会青年也有报考资格。这是与国内其他5所佛教高等院校不同的地方”。
因此,河南佛教学院是国内首家招收四众弟子的佛教高等院校。“四众弟子”指出家男女和在家男女。
▲▲学院不收食宿费、学杂费
6月15日,河南佛教学院将对报名者进行考试,考试内容不仅包括政治、文史哲综合、英语,还包括佛教专业的基本知识。
参加考试并被录取者,河南佛教学院负责食宿、交通等费用;未被录取者,学院负责考试期间食宿与来时单程交通(火车、汽车、轮船)费用。
9月份开学后,学生不必为学杂费等花费担心,河南佛教学院实行免费教育。
招生简章明确指出,学生在校期间食宿免费,并分别给予一定的补助;免费发给教科书,免收学杂费;依据河南佛教学院有关规定报销医疗费用;支持参与勤工俭学与专业实践活动,并可获得相应的报酬。
与普通高校相比,这样的待遇很诱人。
学生从河南佛教学院毕业后,“哪儿来哪儿去,自主择业”。学院也协助学生就业,帮助联络工作,推荐并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内外大学深造。“虽然对普通男女也免费,但是我们不干涉他们毕业后去哪里,学院就是为了弘扬佛法。”胡玉亭说。
同时,河南佛教学院也公布了教职人员招聘启事。应聘者只需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对富有学术与教学成果的人才还可以适当放宽条件。
应聘法师、老师的,需要擅长佛教宗派思想、历史、经典等,或者擅长佛教文学、艺术(音乐、书法、绘画、雕刻等)理论与创作,或者能够从事政治、外语、电脑、管理、武术等专业的教学。
胡玉亭说:“法师、老师将招聘20人左右,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可以来这里做辅导员。”
除了招聘,河南佛教学院还聘请了20多名法师、专家、学者为河南佛教学院编纂专业教材并从事教学工作。“中国的佛学院都是使用自己编写的教材。我们光编写教材这一块儿,就投入了2000万元。”胡玉亭称。
▲▲学院将开设多个专业
河南佛教学院将设置佛教专业、文化基础和政治思想课程。
佛教专业课程中,除了有佛教经典导读、宗派概论等传统科目外,将开设《佛教心理学》、《佛教社会学》、《佛教伦理学》、《佛教礼仪》、《佛教艺术》等独具特色的课程。
文化基础课程有《现代管理学》、《外语与翻译》、《文学鉴赏与写作》、《电脑技术与应用》等社会实用性课程。政治教育课程有《宗教政策与法规》、《中国革命史》等公民教育的课程。同时,开设武术、茶道等课程。
胡玉亭说,今年招生的是佛教学院(佛学系)。学院在未来几年将开办与佛教相关的文学系、绘画系、舞蹈系、音乐系、建筑系、造像系、历史系、心理学系、哲学系和管理学院等。
胡玉亭说,计算机、英语不单独开系,但这些是河南佛教学院学生要学的课程。
几年前,少林寺和尚上网、打手机,被炒得沸沸扬扬。少林寺方丈曾如此回应:“我希望同修们能明白,佛教不避世;佛教如果避世,早就自取灭亡了。”现代化的工具有利于弘扬佛教文化,学习外来知识。
台湾佛教界倡导佛法生活化、佛教现代化。他们利用幻灯片、加入流行元素的佛教歌舞等一切现代青年乐于接受的手段弘法。这使其能够深入社会,使台湾八成居民有佛教信仰或者研究佛理。
据说,马英九在上台之前曾给一位大师打电话问:“我该怎么办?”而其竞争者也打过类似电话。这位大师给双方的答案是一致的:放下,先放下对立,以社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百姓的利益为主,要超越个人利益和政党利益。
因此,佛教发展纵使不必如台湾一般商业化,佛教教育中传统精神与现代教学融合也是必要的。
▲▲本科毕业的上班族也想报名
杨建早早地将报名表递到了河南佛教学院。今年27岁的他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生,如今在南阳水利局水保站工作。
他得到招生的消息后,咨询能不能在那里修一个研究生学位。胡玉亭便让他先填一份报名表。
杨建对佛教的兴趣来自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他说:“当我们国家技术方面和外国达到平衡的时候,什么能够让我们这个民族和他们区别开来?应该是文化和传统。因此,佛教里民族的传统的文化,需要我们去弘扬。”
他说,即便河南佛教学院没有研究生培训计划,他还是想抽空去听听课,学习一些东西。
除了杨建,还有一些本科毕业的上班族想去上学。一些僧尼打电话咨询报名,年龄大一点的僧人还咨询能否旁听、收不收函授生。澳大利亚一名台湾籍法师想到河南佛教学院任教……“报名的时候,我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结过婚。”杨建说,“结过婚的人可以去上学吗?”
▲▲学生的生活犹如寺院僧人
胡玉亭说,在家男女结过婚也可以报考河南佛教学院,不过入学后,饮食等方面要和僧侣一样,没有信仰很难待下去。
该学院的简介称,以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为教学方针。学院丛林化就是让学生过如法如律的丛林宗教生活,严守上殿、过堂、诵戒等丛林规制。学修一体化,通俗地讲就是把学习和修行紧密结合在一起。
同时,河南佛教学院也将“吸收现代科技成果和社会教学管理经验,促进教学管理现代化”。
按照这一教学方针,河南佛教学院学生在今年9月后的生活,与中国佛学院等佛教院校学生的生活相仿,与河南少林寺等寺庙僧伽的生活相差不大:
早上4点半,打板声起,学生起床洗漱。打板是用来召集僧众的传统信号。
5点,早课开始。上早殿做他们每天要做的第一堂功课——喃喃的唱经声持续将近一个小时。
6点一刻,打板声再次响起,开始“过堂”,即吃早饭。早晨的斋饭一般是小米粥、馒头、花卷和咸菜、白菜等。动筷之前诵念经文《供养咒》,念:“粥有十利,饶益行人,果报无边,究竟常乐。”
过堂的时候不能说话,如有需要全部用肢体语言表示:需要添饭就将碗推到桌边,由厨僧分发;吃好了,就把筷子架在碗上并放至桌边。默默吃完,在碗内倒入热水喝下,饭菜一粒不能浪费。
8点半,僧侣们的学习生活便正式开始了。
午斋,诵念经文《供养咒》,斋饭也很简单,米饭、各种青菜、萝卜和豆制品等。
下午,继续上课学习。
4点半,晚课开始。师生们来到大殿,与法师一起念经拜佛。
5点半开始用晚斋,学生们可以很随意地去食堂用餐,被称为“随堂”。晚饭的氛围比较轻松,不用持咒,也可以小声说话。
之后,是自由活动的时间。可到图书馆看书、上网、打球……
晚上10点,佛学院的灯火在打板声中熄灭。这时,一些学生并没有睡觉,而是再打坐一两个小时。
▲▲佛教人才匮乏,毕业生吃香
河南佛教学院筹建委员会办公室,对多少人已经报名或应聘没有做过具体统计,“离截止报名的时间还有几个月呢”。
不过,很多僧尼不会上网,而普通人又很少浏览佛教网站,因此向桐柏报名点递交报名表格的只有一二十人。
胡玉亭很坦然地面对这种情况。他说,“宁缺毋滥”,佛教人才很匮乏,生源不是问题。“佛学院毕业的学生很抢手,很少下到县里工作”。
前几天,海南一家寺院打电话给他,想要几个人过去,谁知学院今年是第一次招生。
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说,很多寺院成了风景区,僧人要服务游客、来访的佛教徒和贵宾。僧人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每天有那么多的时间学习。
于是,他规定僧人每周一三五集中学习,每个月都会请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给僧人讲课,讲佛教不同的宗派、讲文学等。
“我们对佛陀的智慧理解得也很有限。”印乐法师说,去佛学院可以更系统地学习佛法。
今年3月底,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法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相国寺复建到现在发展的过程中,他最关心僧人的教育和僧团的发展。
他说:“这么多年,我们辛辛苦苦培养的好多学生,成才后却都跑到南方去了,因为开封经济滞后,条件、环境不如南方。”
另外,“现在即使有文化素质高的人出家,也要经过一个培训的过程,两三年内不可能发挥作用,要经过5到10年的时间来学习佛教理论、进行清苦的修行。”
大相国寺曾经办过几期僧伽培训班,但是学生的素质相对偏低。心广法师渴求更多的佛教人才补充到大相国寺的僧团里来,佛教音乐、佛教网络、印经书等方面的事务都需要他们。

河南佛教学院被寄托的梦想

【核心提示】
河南佛教学院既是学校,也是龙潭河风景区。从广义上讲,它占地32平方公里,算得上全球面积最大的学校。
佛教把莲花看做圣洁之花,以莲喻佛。河南佛教学院四面环山,案山重叠,被称为坐于莲花之中。
生于桐柏的民营企业老板王国全将投资13亿元,花费10年,打造出壮观的全国首家招收“四众弟子”的佛教学院。
不管它能否像中国佛学院那样成为“生产方丈的工厂”,桐柏县都对它怀着不小的期望。
□今报记者 路治欧/文图
▲▲端坐莲花中的丛林学院
4月10日上午,今报记者造访了河南佛教学院。沿着县城宽阔的道路几分钟就到达山门。
山门高大,大理石墙壁上刻着佛祖说法、飞天祭月等浮雕,最上方的莲花座上佛手托举法轮,寓意佛法久住。
从山门到佛教学院,要沿龙潭河向南行10公里。走的是新修的水泥路,途中经过新建的龙潭河水库,两侧山上一片翠绿,桃花绽放,空气清新。
远远就能看到的是塔状的藏经阁,相当于图书馆,是佛教学院最高的地方。它背靠海拔780米的法冠山,金黄色的塔尖格外突出。依山势向下是大雄宝殿、菩萨殿、天王殿等,供学生上殿、会客等使用。它们形成了一条线。
这些主体建筑旁边,就是仍在施工的教学区行政办公楼、宿舍楼和教学楼。
这些建筑由上海复旦大学规划设计院按唐朝宫殿式仿古建筑风格设计。胡玉亭说:“这是河南佛教学院的一期工程,投资8000万元,10个主体建筑已经完成7个。2000平方米的食堂还没有建。”
他说,来这里考察的佛教界人士称,这是国内少见的好地方。
近看,佛教学院四面环山,案山重叠,呈莲花状。从整体地貌上看,它背靠的法冠山是划分河南省与湖北省的山脊线,东西两侧青山环围,前面向北开口的溪流盆地,呈现出端庄平和的地理审美特点。
同时,它的两侧有十数条支溪汇入龙潭河,形成芭蕉叶形的脉状地貌形态。龙潭河水库,将叶脉底部的主溪流拓展为峡谷平湖。
第二期工程就是其他科系与社会培训教学区,它们将对称地分布在一条河流的两岸。胡玉亭介绍,这些科系的建筑会各有不同,要把多国的佛教建筑风格复制过来。
▲▲佛教学院背后的民营企业家
据了解,河南佛教学院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3亿元,学院及其园区建设总工期约10年。
学院的规划建筑遍布其所处的面积为32平方公里的龙潭河风景区。建成以后,它到底是河南佛教学院,还是风景区?胡玉亭笑称:“你说它是学校也行,说它是风景区也行。”
从广义上讲,学院占地32平方公里,称得上全球面积最大的学校。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河南佛教学院、龙潭河风景区以及水库的投资人都是一家民营企业——北京凯城瑞丰投资有限公司。它的董事长是王国全。
河南佛教学院筹建委员会多名工作人员称,他很低调,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捐款也不让宣传。
王国全曾以捐给文体领域2000万元而名列胡润2007年慈善榜第77位,曾捐50万元建桐柏县固县镇民族小学。
一家北京的公司缘何青睐桐柏?因为王国全是桐柏人。
据胡玉亭等人介绍,2003年前后,桐柏县政府想招商引资建个饮用水水库,就到北京找他。他考察过以后想到开发风景区,进而想到建一所佛教学院。
河南佛教学院筹建委员会工作人员刘万青说:“佛教学院不好批,江苏有个地方申请了10年都没有批下来。但是,他硬是帮桐柏县政府拿到了批文。”
于是,桐柏县政府将龙潭河风景区租赁给王国全开发经营。景区范围是312国道以南整个龙潭河流域,以流域边沿山脊为界,总面积32平方公里。该景区的水库由王国全投资建设,作为桐柏县的“大水缸”卖水给政府。
胡玉亭说:“学生免费接受教育,佛教学院的开支粗算下来一年500万元也不够。”因此,河南佛教学院的维持和发展,很可能要靠龙潭河风景区的门票收入和水库的卖水收入。
▲▲能否成为弘法的“黄埔军校”
胡玉亭不止一次提醒:“别的叫佛学院,唯独我们叫佛教学院。多一个字,意思就大不一样。”
它意味着不仅可以成为僧伽进修学习的场所,而且为心向佛陀的普通人打开了一个系统学习佛教文化和艺术的窗口。
因而,招收“四众弟子”成为河南佛教学院的独家招牌。根据资料,他们设想的学生比例是僧尼占80%,社会青年占20%。
河南佛教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佛教学术人才、国际佛学交流人才、佛学专业教学人才及各地寺庙的高级管理人才。
成立于1956年的中国佛学院是新中国的第一所佛学院。它被称为“生产方丈的工厂”、“生产住持的摇篮”。许多毕业生都已成为国内名山寺院的方丈及全国各级佛教协会等单位的骨干,或者国外数个佛教道场的负责人。大相国寺和白马寺的现任方丈就是该校的毕业生。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历史原因,中国的佛教界存在人才“断层”的问题。在人们的印象中,寺院的住持应是德高望重的长者,然而,现在很多寺庙的住持不过三四十岁。
大部分年轻僧人进入佛学院学习,都会有比较明朗的前途。
赵朴初17年前说,佛教事业的发展“第一是人才,第二是人才,第三还是人才”。“断层”没有弥合,这句话仍有现实意义。
据了解,全国此前只有5所获批的佛学院,每所学院每年的招生名额也多在50人左右。因此,能够去佛学院学习,对于僧人来说仍然是寺庙对其修为的肯定。
河南佛教学院能否抓住历史时机,成为弘法的“黄埔军校”?
▲▲“中原佛教文化中心”的梦想
2005年,国家宗教事务局和河南省政府宗教事务局批准建立河南佛教学院,主办单位为河南省佛教协会。
2006年6月18日,河南佛教学院在河南佛教协会通过学院选址和建设平面设计方案一个月后,正式奠基。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曾说:“这是一件大好事,河南应该有一所佛教学院。”
据了解,河南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佛教文化传统。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马寺在洛阳;中国佛教的译经事业开始于洛阳;闻名世界的佛教艺术宝库龙门石窟在洛阳;中国禅宗祖庭少林寺在河南嵩山;“西天取经”的玄奘大师亦出生于河南……
但是,河南没有佛学院。20世纪二三十年代,河南佛学院曾在开封成立,不过时间不长就停办了。
进入21世纪,河南佛教学院没有在佛教文化资源丰富的嵩洛地区创立,却扎根于紧挨湖北省的河南桐柏,着实让人意外。
桐柏县官方和民间均称,桐柏山的佛教历史有1400多年,是中原佛教圣地,在清朝时期是河南省最大的僧尼聚居地。桐柏有自成一脉的临济禅宗“白云系”,祖庭云台禅寺素有“南普陀、北云台”之誉。
另外,水帘寺位于中原“四大名寺”之列。桐柏山在外僧人及再传弟子3000余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和海外10多个国家、地区,国内的重要寺院均有桐柏山佛裔。
因此,当地人士认为“桐柏成为中原佛教文化的中心,是不远的事情”。郑(少林)、洛(白马)、汴(相国)三大寺院形成了事实上的河南佛教文化中心,然而,拥有全省唯一一家佛教学院和深厚佛脉资源的桐柏,将使这个中心南移。
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段文汉在桐柏县任副县长时的看法则更为谦逊。他说,桐柏会成为全省的佛教文化中心,与郑汴洛佛教文化圣地遥相呼应,串成河南佛教文化项链,进一步彰显河南佛教文化大省的魅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