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首次跨两岸举办国际性佛教论坛传递和谐信息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28日在江苏无锡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以民间形式跨两岸举办国际性宗教论坛,“和谐”主题在此次论坛上再次得到深化。

  来自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高僧大德、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本届世界佛教论坛,其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国际佛光会开山宗长星云、香港佛教联合会觉光担任本届论坛主席团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世界宗教领袖联盟秘书长巴瓦·简恩、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以及世界各地汉传、藏传、南传三大佛教语系的领袖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据介绍,此次与会人员之多,地域之广远远超出了首届,使得本届论坛成为一个高层次的多元、对话、交流平台,也体现了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中国著名佛教学者、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对记者表示,这次论坛主题是对首届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深化,“因为‘心’的改变是根本,但只是因,因缘俱足,才能把和谐的理想化为现实”。

  杜青林在致辞中说,“和”是一种承认与尊重,追求人心和善、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我们期待,世界佛教界继续弘扬“和合”精神,彰显“慈悲”情怀,感化人们心灵,帮助解决难题,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的内心的和谐共生。

  佛教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逐步形成了去恶行善、慈悲利他、克己、孝亲等基本的伦理道德观念,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部分。

  与会代表认为,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中国佛教伦理文化的诸多观念,对提升个人道德境界,构建和谐家庭及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关系具有借鉴意义。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本届论坛在有着2000多年佛教历史传承的中国举办,充分证明现今中国社会和谐稳定、宗教信仰自由,标志着中国是一个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的国家。

  目前,大陆地区佛教界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1.3万余座,僧尼18万余人,其中汉传佛教寺院万余座,僧尼5万余人;藏传佛教寺院3万余座,僧尼12万余人;南传佛教寺院1600余座,僧人近万人。

  世界佛教发展协会会长释莲海对记者表示,论坛为世界范围内佛教间的相互学习和了解提供了重要平台,对于展示中国的宗教现状和佛教文化也同样重要。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首次采取了跨海峡两岸举办的形式,将于4月1日在台北闭幕。部分与会代表将于3月30日乘坐4架包机由南京直飞台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指出:“两岸佛教界通力合作,携手共办论坛,既是论坛主题的具体体现,也是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的生动见证。”

  2008年3月以来,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为两岸共同筹办此次论坛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和条件。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表示:“两岸关系的和谐合作,是人类之幸。”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设立了17个分论坛,将就佛教修学体系、佛教教育、佛教音乐文化、佛教与科学、佛教的慈善关怀、佛教的国际交流等话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期间还将举行佛教文物展、佛教摄影特展、佛教陶瓷艺术展、当代佛教工艺品展、赵朴初遗墨展等展览活动。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