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阿耆梨派大长老贺信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8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在斯里兰卡高兴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佛教协会将第二次邀请代表上座部佛教、大乘佛教以及密教的37个国家参加大会。东西方学者坐在一起深入讨论“基于佛陀教导的美丽和睦世界”的议题,实为幸甚!

当前世界各个国家所产生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佛教之中找到解决方法。虽然学者们对佛教的解释不尽相同,他们都将之视作生命的哲学。

正是独立思维能力与伦理意识,使得人类区别于其他生命形式。佛教之中的成佛就是这些品质的最高发展形式。一个高尚的人,在到达智慧与慈悲的顶点之后而成佛。正是基于这样一个高尚之人所教导的生命哲学,产生了佛教思想。

正是因为智力与伦理品质使得人类得以不像其他生物那样屈从于机械运动。人所具有的自我意识以及理性思维的能力,使得他能够理解世界与现象,并能一定程度上控制它们。在近代历史上,人类的这项能力主要用于理解物理世界的谜团,并服务于个人控制世界与现象的需求。然而,这一过程只在一个非常狭窄的道路上可以通向对人类精神本质的理解。因此,现代人的处在一个无法理解和控制自我的境地。

这一困境导致的结果是,一些无法预知的问题对人类所造成的苦难开始吞噬整个世界。这不仅抵消了所有科学技术的成就,而且将人类与环境推向全盘崩溃的边缘。因此,对于人类,以理解物质世界与现象的同等深度去理解精神世界的时候到了。其所需要的所有因素与原则都可以在佛教中找到。不幸的是,将佛教的教义视作宗教体系,使得本来能够从其中获取的知见被忽略掉。

佛教既是精神科学也是生命哲学。意识到这一点是当今世界的一项要务。在全球化的席卷之下,我们需要基于佛陀的教法去严肃思考我们的前景,以构建一个更好的世界,不仅为了东方,而且包括西方。佛陀的教法是不容许极端的生活方式的。当今世界正滑向消费主义、感官享受、物质主义以及对资源的滥用。另一方面,在极端主义与原教旨主义者的观点与取向之中,冲突不断升起。在此趋势之下,使人们体悟佛教通向智慧与慈悲的最高发展的生命哲学,是十分重要的。

我希望此次会议上的讨论将会使得上述佛教概念更加明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