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安大慈恩寺雁塔论坛雁塔论坛正式举办“观音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李利安教授讲解观音信仰的六种形态



认真聆听

2009年3月15日,西安大慈恩寺雁塔论坛正式举办“观音文化系列讲座”,当日,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为来自西安各界的佛教文化爱好者一百多人作了题为《观音信仰的基本形态》的讲座,大慈恩寺副监院道喜法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李利安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观音之缘和观音信仰研究之路。他认为,从古到今中国流行的观音信仰可以划分为六种形态:其一是称名救难型,其二是净土往生型,其三是智慧解脱型,其四是“密仪持咒型”, 其五是“行善福报型”,其六是“解疑释惑型”,并对这六种形态进行了简明的阐释。李利安教授告诉大家,以上六种观音信仰形态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相对完整的观音宗教文化结构。最后,他讲到,此时此刻很多众生还处在各种苦难的煎熬之中,有的正在忍受感情的痛苦,有的正在病痛的折磨之中,有的则正挣扎在尚难温饱的无奈之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祝愿天下所有受苦受难的众生都能获得观音菩萨的慈悲加被,尽快解除苦难,并在智慧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最终获得生活的幸福。

道喜法师对李教授的讲座作了讲评,随后,现场听众就观世音与观自在两种名称的区别及其同佛教义理的关系,观音的入世救难精神与观空超脱精神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把握,中国观音形象为何走向女性化,如何看待河南汝州、四川遂宁争取观音故里现象,印度观音道场布旦落迦与普陀山、布达拉的关系,阿赖耶识学说与观音信仰的关系,具有预示性质的梦与观音感应的关系,如何尽快体悟观音的般若智慧等问题进行提问。李教授对这些问题都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随后,部分居士又与李教授就一些佛教研究与实践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谈。

据悉,李利安教授还将在今年之内的雁塔论坛中继续围绕观音信仰这一主题进行多次讲座,形成一个观音文化系列,其中主要包括观音信仰的渊源,观音信仰的发展,观音信仰的基本内涵,观音信仰的基本精神,观音信仰与文殊信仰,观音信仰与普贤信仰,观音信仰与地藏信仰,观音信仰与儒教和道教的关系,观音信仰的中国化等。

标签:佛教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