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人间佛教”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扬州闭幕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间佛教”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扬州闭幕

  3月24-25日,来自海峡两岸的70多名学者、法师齐聚杨州,围绕“人间佛教的当今态势与未来走向”主题进行了研讨。作者 崔佳明

  中新网扬州3月25日电(记者 崔佳明)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台湾佛光大学共同主办的“人间佛教的当今态势与未来走向”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25日在扬州鉴真图书馆闭幕。

  来自海峡两岸的70多名学者、法师,围绕“人间佛教”主题,在两天的研讨会中从“人间佛教”的使命、面临的挑战、当今态势、发展的基础和路径、思考、实践、走向、未来、超升之道等方面,探讨“人间佛教”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当今态势、未来走向和社会功能。

  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昨天出席开幕式时说,“人间佛教”的核心,就是建立以人为本的适应现代社会、提升现代社会的佛教,反过来促进佛教在维护自身根本基础上“修其教不易其宜”,适应现代社会而发展。同时他提出,“人间佛教”需要关注如何既适应时代,与社会生活相交融,又保持自身的宗教本色,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的课题,希望参会的学者法师就此建言献策。

  “人间佛教”未来的走向目标是什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作了开示,提出未来人间佛教发展应该具有四点目标。一是人间佛教要以家庭为本;二是人间佛教要以社会为对象;三是人间佛教要以世界佛教的弘扬为法则;四是人间佛教要以圆满为目的。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海峡两岸学术界、佛教界在“人间佛教”这一专题领域开展的最新合作研究。

  “人间佛教”是上世纪我国佛教界以太虚大师为代表的有识之士提出的革命性主张。数十年来,“人间佛教”在赵朴初、印顺、星云等佛门巨擘的提倡、阐发之下,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佛教的导向理念和实践潮流,得到海峡两岸佛教界的高度认识,也得到学术界的关注和参与。 (完)

标签:人间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