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无锡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渡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士们、先生们:

  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太湖三万六千顷,八功德水绕灵山。

  如来百福庄严相,无量光明照世间。

  这首诗不仅蕴含了赵朴老对灵山的深厚情谊,更充分展示了灵山胜境博大、庄严的非凡气势。今天,我很荣幸能在灵山胜境向大家宣布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在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紧密合作、精心筹备下,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已经准备就绪,明天就要在景致如画、庄严绚丽的灵山梵宫隆重开幕了。来自全世界五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多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护法居士、社会贤达已经云集太湖之滨,一场举世瞩目的世界佛教盛会正缓缓拉开帷幕。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佛教重缘起。佛经中说:“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缘起论正是佛教的核心和基石。诸法因缘生灭,佛法依缘成就,和谐世界需要众缘和合,这个主题不仅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契合了佛教教义的核心内涵,也符合国际范围内文明对话、交流、合作的潮流,反映了时代的呼声,体现了佛教界关爱众生、服务社会的崭新形象,也是对首届论坛“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主题的进一步深化。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国际佛光会、香港佛教联合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于无锡开幕、台北闭幕,是首次跨两岸召开的宗教会议。两岸佛教界通力合作,携手共办论坛,既是论坛主题的具体体现,也是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的生动见证,在两岸佛教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说:善缘成就盛事,善缘铸造奇迹!本届论坛的召开,必将对进一步加强两岸佛教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会期五天,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活动于3月28日至29在无锡举行;3月30日与会代表将乘坐包机由南京直航台北;第二阶段的活动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台北举行。台北阶段的活动将由台湾国际佛光会的依空法师向大家介绍。

  本届论坛无锡阶段的活动,承办方江苏省、无锡市组委会倾注了大量心血,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充足保障。可以说,本届论坛的筹备过程就是一个充分体现“众缘和合”的过程。在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精心组织下,在承办方全力以赴、不懈努力下,论坛各项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具有众多特色和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即将于明天上午在灵山梵宫举行的入场式和开幕式。隆重盛大的开幕式必将吸引全世界佛教徒的目光,成为展现中华佛教风采的盛世经典。

  第二个亮点是论坛期间内容充实、议题广泛的大会发言和分论坛研讨。本届论坛广纳群言、广聚善缘,明天我们将安排50余位与会者作大会发言;后天将展开无锡阶段九个分论坛的研讨,议题分别为:(1)法宝之光——大藏经的整理、保护与研究;(2)佛教教育的机遇与挑战;(3)佛教修学体系的建设与反思;(4)佛教音乐文化的抢救保护与创新发展;(5)佛教的传播与民族性;(6)众善奉行——佛教思想与企业的和谐发展;(7)佛教与科学;(8)菩提路远——两岸四地佛教交流里程记忆;(9)传承与弘扬——盛世“新六和”美好愿景与包容智慧。这些议题包含了慈善、环保、文化、音乐、教育等各个方面,广泛深入的研讨将带给世人无数启迪,进一步促进佛教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对话。

  第三个亮点是明天中午举行的“千僧斋——中国汉传佛教寺院过堂体验”。这一活动将启发世人的感恩心、慈悲心、平等心和责任心,向世人展现中国汉传佛教的生活传统,体现雍穆和合的丛林风范,展示内观自省、感恩惜福、知足常乐、慈悲平等、绿色环保等传统佛教文明。

  第四个亮点是展现佛教文化非凡魅力的五大展览和一场演出。

  五大展览即:神州佛缘——中国佛教文物展,清净人间——佛教摄影展,宝光证妙——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品展,天花烂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佛教艺术珍品荟展,翰墨禅韵——赵朴初遗墨暨中国佛教书画艺术展。这些展览将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示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后天晚上,在灵山梵宫还将举行《灵山盛典》献礼演出。这场为本届论坛量身打造、精心编排的演出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佛教文化视听盛宴。

  “坛有论,观有展,闻有声”。作为论坛内地主办方的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去年为本届论坛举办了一系列预热活动,组织了“2008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佛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研讨会,今年还进行了征文评奖。论坛开幕前,我们已经收到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交的340多篇论文,已加班加点赶制出7本论文集,这两天就能送到代表手中。

  我们专门制作了阐释“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主题的宣传片,将在大会播放,并制成光碟赠送给与会者。除向与会者发放《会议指南》外,我们还按照专业要求,特别向记者发放了《采访指南》,成立了可供100名记者同时使用的设施齐全的新闻中心,开设了为媒体服务的信息网站,准备了各种论坛资料,竭力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新闻服务。

  尽管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与会人数如此众多,规模如此宏大,还要从无锡转场台北、两地联动,有很多复杂的问题,工作难度很大。因此,出现一些疏漏,挂一漏万,在所难免,希望大家理解、多多包涵。大家有什么需要,可以向新闻中心提出,我们会竭诚为大家服务。

  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