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一张老照片见证藏传佛教高僧的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张珍藏58年的老照片,记载了藏传佛教高僧为保家卫国慷慨解囊的爱国情怀。3月7日,青海省化隆县退休老干部何能敏把这张历经风雨沧桑的老照片重新冲洗、放大,赠与了当年为抗美援朝慷慨捐赠的青海省著名寺院夏琼寺。

  1951年8月,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和时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的喜饶嘉措大师向青海省佛教界提出了为抗美援朝捐献一架“青海佛教号”战斗机的倡议。十世班禅大师首先捐献了一万块银元,塔尔寺僧众也捐白洋万元。

  夏琼、支扎两寺众多高僧积极响应十世班禅大师保家卫国的倡议,踊跃捐献金灯、银灯和美元珠宝,体现出崇高的“爱国爱教”传统。在捐献仪式上,何能敏的父亲、摄影师何作亭用他的镜头记录下了当年捐赠现场的珍贵瞬间。

  出生于青海省循化县的十世班禅大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曾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那样,热爱社会主义国家;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珠那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他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历久而弥新,激励一代代僧人向他学习。

  位于青海省化隆县境内的夏琼寺,为青海省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因其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之地,也被称为格鲁派之源。夏琼寺寺管会主任格谢活佛说:“我们会弘扬十世班禅大师和58年前高僧大德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慈悲为怀,终生做善事,坦坦荡荡,光明磊落,让先辈大师们的优良传统作风传承下去。”

  格谢告诉记者,人民政府目前已投资解决了夏琼寺通电、通水和通讯问题,还将95%以上僧人纳入新型合作医疗范畴,不少贫困僧人都享受到政府专项救助。

  “做一个僧人必须爱国爱教,了解历史,以慈悲为怀,”格谢活佛说,“这是佛法的起码要求和基本前提,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改变。”

标签:爱国|照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