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理崇圣寺与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缔结友好关系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


中日佛教界大德高僧共同栽下了象征友谊的樱花树


合影留念

2009年2月22日下午,大理崇圣寺与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缔结友好关系仪式在云南大理崇圣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会长马赖底长老等中日佛教界大德高僧汇聚大理,签署了缔结友好关系文书,并共同栽下了象征友谊的樱花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有马赖底长老

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善信:

苍山巍峨,洱海秀丽;妙香佛国,因缘殊胜。今天,中日两国佛教界的高僧大德、诸善知识,齐聚千年佛都——大理崇圣寺,共同见证大理崇圣寺与日本“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 缔结“友好关系”,我感到无比高兴!这是中日佛教友好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双方缔结“友好关系”表示衷心祝贺!对以会长 有马赖底长老为团长的“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代表团诸位新老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佛教自公元六世纪中叶从中国东传日本以来,一直是连接两国人民的纽带和相互进行文化交流的桥梁,是滋养中日友好之花的甘露。

两国佛教法乳一脉。贵宗创始人及建仁寺派开山祖师荣西禅师曾两度入宋求法,天龙寺派及相国寺派的开山祖师梦窗疏石禅师,亦曾师从我国东渡日本的一山一宁禅师以及无学祖元禅师的法嗣——高峰显日禅师,奠定了我们双方友好交流的基础。

六百余年前,数十名日本禅僧来到云南大理参学。其中,斗南、机先等禅师就圆寂在此,大理人民特意为他们建造了“四僧塔”,至今保存完好,成为中日佛教友好交流的佳话。

新中国成立后,为加强双方的友好交流,早在1979 年就成立贵会前身——“日中友好临济宗黄檗宗协会”以来,日本临济宗为恢复和重建我国河北正定临济寺、赵州柏林禅寺、浙江径山万寿寺、天台山万年寺等作出了很大贡献。而且迄今在两国佛教界已进行的六次中日青年禅僧修行体验活动中,有五次(1998年11月、2000年6月、2001年10月、2004年6月、2006年9月)是与贵会合作并取得圆满成功的。

今天,大理崇圣寺与日本“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 缔结“友好关系”,是中日两国佛教界自1992年开封大相国寺与京都相国寺、2005年北京灵光寺与京都灵云院缔结为“友好寺院”以来的第三对,是两国佛教界之间友好交流的结晶,更是“黄金纽带”关系巩固和发展的象征,为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光照千秋,功德无量:

苍山洱海映佛都,

纽带黄金耀苍梧。

友好关系千万载,

临黄崇圣法不孤!

最后,衷心祝愿莅临庆典仪式的中日两国佛教界的诸山长老、各位领导以及各位朋友六时吉祥!

谢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