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南拉卜楞寺举行庄严肃穆的晒佛法会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拉卜楞寺7日举行晒佛法会,这是正月法会中的重要法会。数千名藏族僧俗民众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参与了这场庄严肃穆的法会。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始建于1709年,迄今已经有300年历史,朝圣者终年不断。

  农历正月十三举行的晒佛法会不仅是庄严盛大的藏传佛教法事活动,也是藏族风情的集中展示。每年的晒佛法会僧俗民众云集,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今年也是如此。

  上午9时前后,夏河的气温仍然很低,需要戴上帽子和手套保暖,但在拉卜楞寺大经堂前的广场上,已经有数百名藏族民众和游客开始了安静地等待。

  在一所佛殿前销售煨桑用品的扎西和他的父亲贡保甲,生意已经开张,和着炒面、盐巴的青稞,以及松枝不断地销售出去。

  9时20分,穿着节日服装的迎佛马队出现在拉卜楞寺大经堂前的广场上。这个亮相标志着晒佛法会很快就要开始,人群开始涌向寺院对面的晒佛台。

  10时,随着庄严肃穆的佛乐响起,从早晨4时就开始准备的僧人在马队和乐队的引导下扛起卷起的佛像,从拉卜楞寺广场启程,前往晒佛台。

  600多米的路上,来自甘南、四川、青海等地的藏族民众紧紧跟随着队伍,一些人不断用额头触碰佛像。一些专程赶来的游客,也学着藏族民众的动作,用额头触碰佛像,希望能够给自己带来好运。

  扎西多杰和他和伙伴举起手机在拍照留念。9年前,他跟着姐姐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来到夏河开商店。每年正月的晒佛活动他都不愿意落下。

  随着覆盖在佛像上的黄色丝绸缓缓拉开,一副宽12丈、长30丈的彩绣大佛像出现在拉卜楞寺前的晒佛台上。在台下等候的藏族民众对佛像进行跪拜,很多人在跪拜后,将手中的哈达投向佛像,表达敬意。

  拉卜楞寺寺院管理委员会旅游接待办公室主任嘉华说:“尽管去年3月甘南部分地区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但是拉卜楞寺的正常宗教活动没有受到影响,僧人们还是在照常念经,去年的每次法会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中午11时30分,展佛结束后,来自兰州的一位姓杨的游客说,每年拉卜楞寺的晒佛法会都吸引着他,今年是他的本命年,参加这个法会,他既要为自己祈福,也要为大家祈福。

标签:法会|晒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