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南京千年阿育王塔今明两天将开启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土于金陵“大报恩寺遗址”的长干寺地宫阿育王塔本周六有望出函。

  出土于金陵“大报恩寺遗址”的长干寺地宫阿育王塔本周六有望出函。11月18日上午,有关部门和专家聚首南京朝天宫,召开最后一次塔王出函协调论证会和模拟测试,敲定了双保险方案,会上决定塔王出函的“吉时”——22日下午3点。届时,南京市佛教界的50名高僧将齐聚取宝现场,按照高规格的佛门礼仪,为七宝阿育王塔的取出做一场开光法事。

  有着多年冶金及模具制作经验的南京市民黄乃海前不久应邀前往南京市博物馆库房观摩千年铁函内的阿育王塔,博物馆方面希望他以其多年的经验能帮助将铁函中的阿育王塔完好无损地顺利取出,昨天黄乃海详细向早报记者介绍了取塔方案。

  据悉,南京有关部门昨晚已启程前往北京邀请国家宗教局的领导,同时南京市博物馆还希望能邀请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学诚法师等有德高僧前来主持这一礼仪。

  一位一直参与铁函具体考古发掘和研究保护的专家告诉早报记者,目前采取的方案,从结构上、力学上都做了精确的分析和准备,每一道程序都有双保险,做到万无一失。为了保险起见,他们事先制作了多根不同形式的吊钩,进行过多次模拟实验,“考古工作是走一步看一步,做到精确无误、平稳地将塔王请出铁函。”

  黄乃海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晨光集团负责实施的方案与他之前研究推荐的方案基本一致,“有了"不破坏铁函"的总前提,只能采取工程上专业称为"拉钩提吊法"的方法。关键是铁钩的制作要非常精密,除此以外还必须要有外箍进行保险。”

  据黄乃海介绍,具体的步骤分五步进行。第一步:先把提前做好的四根吊钩顺铁函内壁慢慢放入,吊钩的长度要超过铁函高度,吊钩的形状为上部大而粗,下部小而细,这样才能保证既有力度而又稳妥地插入缝隙,钩尖部还要套上皮圈,以免伤及丝织物和塔身。特别之处是一定要把吊钩的钩端做成大于90度的尖角型,才能顺利找到缝隙进入塔底部。第二步:在铁钩杆子中部还要焊接一个约10厘米的转动把柄,与吊钩钩尖成20度错位,考古专家转动把柄,铁钩就插入塔王四个角的底部。并且保证四根铁钩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第三步:测量吊钩的边长,再制作一个铁箍,根据吊钩的定位,确定铁箍的形状,用绳子送入铁函底部,将吊钩紧紧地箍在塔王底部侧面,防止铁钩向外移位,确保不会滑落。第四步:把预先制作好的十字形支架与四根吊钩结合。先将四根吊钩的顶端插入十字架打好的孔里,再从旁边用螺栓锁住。第五步:最后由滑轮架慢慢起吊,请出阿育王塔。

  黄乃海表示,当时他进入现场看到铁函时,里面有一股湿腥的味道,在清理完塔身与铁函的缝隙的狭小空间后,似乎感觉到有木质气味。经探寻,阿育王塔的底部并非直接放置在铁函的底面,而是扣压在一底座上。昨天,考古专家透露,从目前对铁函内环境的探测,可以判断,阿育王塔的底部不是平面,而是中间呈一凹型,四边为突出的边,就如同一个铁制的茶叶罐一样。

  去年夏天,被考古专家称为惊世大发现的千年阿育王塔被请出铁函后,何时、如何请出塔内的佛顶真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通过有关途径获悉,阿育王塔今明两天就要开启;经过几轮专家考论,最后敲定利用塔身原有的空隙,请出舍利。3月底,所有长干寺出土的文物将在市博展出。

  揭秘一 为何这么久才开启?

  据了解,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在长干寺地宫沉睡了千年之久,由于大量积水的密封式保护,木质内胎,外表银鎏金的塔王一直保存良好。去年8月份,考古专家借用南京晨光厂的12只机械手,终于把塔王从铁函里请出,尽管当时的铁函开启活动安排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整个环境模拟地宫原有的温湿度,而且塔王一出来就被搬进一个用有机玻璃罩搭建的“新家”,里面保持了和地宫内相同的温度和湿度,并充入了不少氮气,避免鎏金表面被氧化,但塔王的局部位置还是因为氧化而出现了散落与破损。

  长干寺阿育王塔高1.1米,宽48厘米,其身形体积堪称超级塔王,根据X光检测,以及碑刻、塔身文字记载,考古专家判定宝塔中珍藏着金棺银椁,存放着佛祖顶骨舍利。

  据悉,阿育王塔如今的新家湿度达90%以上,目的是保护塔王的木质内胎,以此来确保塔王不变形,但这种保护方式对佛顶真骨很不利,佛顶真骨是骨质文物,湿度太大容易长霉。把这些圣物请出来,有利于文物的保护。”

  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阿育王塔内可能也有佛祖舍利,但因为其密封性太好,所以至今没有请出来。而南京古长干寺地宫里的阿育王塔是否开启,专家们意见不一,经过多方讨论后,南京市有关部门最终决定还是“请”!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为慎重起见,南京方面邀请了好几拨全国知名专家前来设计、论证:如何开塔请宝。

  上述种种是造成阿育王塔面世半年多后才开启的重要原因,但无论如何,最迟这个月底肯定会开启塔王,而记者最新获取的消息是今明两天就会开启。

  揭秘二 利用缝隙请出舍利

  记者了解到,塔王被请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擦澡”,专家用蒸馏水、棉花在塔王的表面一点点地擦洗,如今,凡是见过它的专家都会惊艳,去除蒙尘的塔王散发出金色的光泽,表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雕刻图案,如果加上20多幅故事图画上的人物,阿育王塔佛像人物像共超过了100个,举世罕见。其中,佛祖释迦牟尼生平故事以连环画的形式雕刻在8片山花蕉叶上,每片上有2-3个故事,共约20幅图案分别描述了六牙白象入梦、佛祖诞生、菩提树下证道、佛祖涅槃等20个故事。

  当一个个开启方案都被推翻后,专家们开始注意到塔身上已有的缝隙,利用原有的缝隙取出塔内圣物应是目前最好的办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塔本身的破坏。

  圣物取出后,塔王可能会有一定的破损,但对于塔王表面的修复难度并不大。

  揭秘三 市博办长干寺文展

  3月25日,无锡将召开世界佛教论坛,3天后,即3月28日,在南京市博物馆举行的长干寺出土文物展也将开幕。

  记者获悉,为了此次展览的安全工作,南京市博物馆可谓绞尽脑汁,除了在展厅里安装全方面、24小时监控探头,还特地派专人去采购了安检门,建立了专门的存包处,届时,所有进入展厅里的人,都要把随身物品寄存在存包处,才能通过安检门入内赏宝。

  届时,市民将可以欣赏到阿育王塔上的诸多宝石,也可以欣赏到那些从塔身上散落下来的100多颗宝石,有心的市民可以数一下,这些宝石总数是不是至少在350颗以上。此外,市民也可在塔身文字中找找看,是否有扬州字样,因为,据史料记载,北宋年代,扬州的金银匠工艺高超,阿育王塔就是扬州工匠参与制作的。

  参展的文物还有从铁函内取出的铜钱、水晶球、铜镜,以及一些金银之类的文物,由于此类文物最大的杀手就是紫外线,所以,展厅内光线不会太亮,同时参展的文物都将放置在一个恒温恒湿、少氧多氮的类真空环境中。目前,这些展品如何摆放,在哪些位置都已明确,万事只待塔王开启,请出圣物。

  揭秘四 7只狼狗值夜班

  据说,市博物馆对于此次展览的安保很有信心,因为除了配备一些先进的科学仪器,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外,市博物馆还有一支特殊的安保队。

  这支安保队据说是从部队警犬队引进过来的德国大狼狗,目前,有两名工作人员专门饲养这7条狼狗,这些大狼狗的伙食可好了,每条狗每个月要吃掉1000多元。原本这些狗都是白天活动,晚上休息,但市博物馆白天时尚有人来往,这么一队大狼狗出来常常把人吓得到处乱跑,而且,相对而言,晚上的市博更需要嗅觉灵敏、不知疲倦的它们出来巡逻,于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训练,这7条狗才变成“夜猫子”,专门上夜班。

  去年11月22日下午3点,沉睡千年的七宝阿育王塔终于“华丽”现身。之后,专家便展开了细致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昨天,记者获悉,专家通过X光等技术,已经对宝塔内金棺银椁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据悉,银椁的大小在10厘米见方,金棺则在5厘米见方,两者都接近方形。而且这几天,南京市博物馆将从北京邀请国家文物局方面的专家组织研讨会,对是否取出金棺银椁,以及怎么取,取出后如何保护等问题进行研讨。而这些问题一旦解决,广大市民将很有可能在今年3月七宝阿育王塔的展出上看到金棺银椁以及佛顶骨舍利的真容。

  七宝阿育王塔咋样了?

  经过清洗,更华丽

  记者获悉,目前七宝阿育王塔的修复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现在宝塔已经进行过一定的清洗,比当时请出铁函时更加华丽。而脱水和塔身起翘以及珠宝镶嵌等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目前修复方案和关于宝塔3月份展出的方案都已经向上级文物部门进行了申报,如果一切顺利,在3月份七宝阿育王塔将会与广大市民见面。”

  而关于塔身内金棺银椁的取出问题,南京市博还特地邀请北京方面的专家前来一起研讨。“研讨会初步选在了本周五,但是北京方面的专家现在还不确定能否赶到,如果不能赶到会议可能会安排在周日进行。”据悉,研讨会主要就是围绕金棺银椁如何取出,取出后如何保护等工作进行。

  金棺银椁多大?

  银椁10厘米见方,金棺5厘米见方

  在去年七宝阿育王塔被请出铁函时,从相关的X光片上已经可以看到金棺银椁模糊的影像了。昨天记者获悉,现在相关专家对金棺银椁的尺寸也已经基本掌握,银椁的大小在10厘米见方,金棺则在5厘米见方,而外面包裹的丝织物依然完好。

  曾经参与过甘露寺地宫考古挖掘的梁白泉先生表示,如果从这个数字来看,七宝阿育王塔内的金棺银椁大小都是属于比较正常的,但是如果两者都接近方形则是比较少见的。“因为金棺制度是来自印度,银椁则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出现的。一般来说,银椁出现方形的情况也比较多,但是金棺则一般是长方形为主。但是如果两者都接近方形也不是没有先例,在以前高淳挖掘的刘绪1号墓中也采取了棺椁制度,当时出现的棺椁也都是接近方形。”

  金棺银椁怎么取?

  很可能从塔底取

  据相关专家透露:“现在包裹棺椁的丝织品保存情况依然相当完好,现在这些丝织品也是重要的文物,也是不容许破坏的。但是丝织物如果一旦改变它的保存环境,会迅速风化腐坏,因此它的保护问题将是取出金棺银椁的一个大难题。”

  而如何从七宝阿育王塔塔身内取出金棺银椁呢?据相关专家表示,这主要根据七宝阿育王塔本身的构造,寻找到当年放置金棺银椁的步骤,然后再作进一步安排。据悉,塔底有可能成为取出金棺银椁的最佳突破口。

  塔里还有什么?

  可能有个奇宝——玉如意

  宝塔请出铁函时,从X光片上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类似金簪的器物在塔身内。昨天梁白泉先生表示,他认为这个不是金簪,而是一个玉如意。“因为金簪这个造型的器物相对整体而言可以说级别不够,但是如果是玉如意,则堪称一个奇宝。”但是梁白泉先生也表示,这只是他的猜测,一切要等最后的考察定夺。

  金棺银椁将取出但仍有争议

  据悉,取出金棺银椁目前来说已经基本确定下来,相关部门已经将相关材料进行了上报,如果得到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首肯,金棺银椁则有可能在近期取出。但是关于是否取出金棺银椁,社会各界依然有一些争议存在。

  许多文博考古专家对取出金棺银椁是持支持的态度。一位专家表示:“既然已经将七宝阿育王塔从铁函内请了出来,那么就干脆动到底。因为现在宝塔的外围环境已经改变,里面的金棺银椁也会受到影响。之前我们提到的木质胎心脱水的问题,如果正常来说要1年的时间,这么久的时间很难保证里面的金棺银椁不受到影响。因此,只要能解决好金棺银椁取出后的保护问题,应该还是越快越好。而且从研究的角度来说,这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得到国家承认的佛骨舍利现在来说是非常稀少的,如果七宝阿育王塔内的佛顶骨舍利能得到确认,无疑是一件盛事。”

  但是也有许多人对取出金棺银椁的做法不予支持。一位专家表示,现在大家对保护宝塔和取出金棺银椁的方案计划都一无所知,而这些难题如果不能万无一失地解决好,取出金棺银椁反而是对文物进一步的破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