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小年,少林寺举行祈雨法会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艺人们在表演“猩猩怪”武术对打

想跳好“独角舞”,没有两把刷子可不行

独特的登封民间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晚报记者 袁建龙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少林寺山门前一派喜气,少林寺与少林景区共同打造的“牛转乾坤聚少林,围炉共餐年夜斋”活动开始了,独具嵩山文化风韵的猩猩怪、独角舞表演引来众多游客观看,“六度养生锅围炉祈福”及“祈雨法会”等活动,则拉开了2009嵩山文化年活动序幕。

  铺坛诵经 祈福新年五谷丰登

  自2008年入冬以来,我省天气干旱,缺雨少雪,旱情正呈现出日趋严峻的形势。截至目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690多万亩。昨日,少林方丈延续古来习俗,偕众弟子,在少林寺大雄宝殿祈福求雨,期待天降甘霖,润泽众生。随后,少林寺进行了“紧那罗王”祈福法会,祝愿国泰民安,国富民强。

  载歌载舞 古老民俗焕发新活力

  昨日是紧那罗王诞辰日,紧那罗王是“勇”的化身,寓意“勇猛精进,志愿无倦”精神,相传少林棍法也是由紧那罗王所传。登封自古尚武,昨天的活动中,在少林寺山门前,周边一些习武的村民表演了“武社火”。和“文社火”相比,它不以夸张和滑稽取胜,更像是一种武术表演,有如少林功夫。

  14时许,由一群娇柔“击鼓娘子”表演腰鼓,拉开了“牛转乾坤聚少林,围炉共餐年夜斋”活动的大幕。之后,一群由老中青组合的独角舞表演队来到少林寺山门前,他们的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民间艺人身着猩猩服装,表演了猩猩钻扎刀、猩猩与武生对练等多种传统武术。别具特色的猩猩怪表演,赢得游人阵阵喝彩。

  独角舞和猩猩怪都是在登封流传了几千年的一种民间舞蹈表演形式,濒临失传。今年是嵩山文化年,当地政府为挖掘保护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出台一系列政策,举办一系列活动。“牛转乾坤聚少林,围炉共餐年夜斋”活动特别邀请了一些民间艺人进行独角舞、猩猩怪表演。

  牛人牛事 围炉祈福欢欢喜喜迎牛年

  为迎接牛年的到来,活动主办方从主动报名的游客当中邀请了100余位与“牛”有关的“牛人”,前来与少林寺方丈一起围炉共餐。

  少林寺历来以其医宗秘法养身之道而著称,所以本次围炉祈福的活动少林欢喜地特制了六度养生锅。此锅在熬制过程中加入六味秘制养身中药。“六度”是佛教中修行者的六个行为原则,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养生锅意喻以“六度”养身,寄予对世人皆行善、精进,修身养性的美好希望。

  “牛人”寻牛活动地点放在了少林寺塔林中,以牛为主题的现代风格装饰,体现了古老的禅意。寻牛活动除了为游人提供“寻宝之旅”趣味活动之外,更为游人提供了解、体验禅宗文化的机会。

标签:少林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