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鸠摩罗什大师生平故事搬上荧屏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来源:人间福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以呈现中国佛教四大译师之首的鸠摩罗什生平故事为主的电影《大译家》进入前期筹备阶段。

  据介绍,电影《大译家》还原鸠摩罗什大师(公元344至413年)生活的历史环境,及古龟兹国辉煌文化,并从著名的龟兹歌舞提高艺术文化观赏性。

  鸠摩罗什大师,是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师(还有真谛、玄奘、不空等人)之一,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他以辉煌的成就名列四大译师之首,虽然历经坎坷,但弘法信念坚定不移,当他终于东行到当时中原文化中心长安城(约公元384年),即开始大乘经典的翻译工作,设计了翻译学工作流程,开启意译的翻译原则,对佛经的白话翻译致力推动,一改过去滞文格义的现象,其辞理圆通,使中土诵习者易于接受理解,开辟日后宗派义海,其弟子多达三千人。

  由于他精通中、竺语言,学养深厚,其翻译顺畅又圆融传述文义,深受世人赞叹,至今仍广为流传,佛教徒日常课诵的《法华经》、《金刚经》、《维摩经》、《大智度论》等,都是罗什大师伟大的翻译创作,《梵网经》令大乘戒法在中国广为传播,《十诵律》则提供研究律学重要典籍根据。

标签:荧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