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法鼓山5月每周八场浴佛盛会 18日将重现「太子踩街」人文飨宴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1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逢温馨的五月到临,位于北台湾著名的观音道场「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总会有络绎不绝的人潮,携带家眷前往浴佛,并为长辈祈福点灯,借以表达不忘佛陀与父母无尽的养育之恩。许多人每年到了此刻,便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山礼佛,要让一年一度的佛诞日及母亲节过的更具意义。

  为期盼专程到法鼓山礼佛的民众们,都能感受浴佛为身心所带来的清凉与自在,自5/3至5/25每周六、日的9:30、10:30、11:30、13:30,园区大殿内都将有法师亲领大众参于法会,诵经祈福,并开示浴佛的意义;在「浴佛偈」的梵唱声中,民众则可于轻舀香汤灌沐佛身之后,将象征健康平安的浴佛香汤和寿桃带给家人,共享浴佛的喜悦。

  举办法会的同时,园区将开放临溪及法华公园两条步道,方便虔诚的民众朝山;由于目前正值花季,百合、乌子草、黄鹌菜、紫花、黄花酢酱草、台湾蛇莓……等五颜六色的原生花卉缀满绿茵,将园区渲染的生机勃勃,若行经时亦不妨伫足欣赏,让身心回归片刻安定,融入法鼓山最自然的禅味境教之中。

  而园区内目前于第一大楼三楼开山纪念馆举办的「穿越时空的秘宝---发现地宫特展」,以及四楼的「圣严法师书法展」,更是初次到法鼓山者不容错过的展出;透过这些展览,可以了解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在护持佛法正信、建设人间净土上的宏愿与用心。千年之后方能开启的法鼓山地宫,到底藏有哪些法器?广受赞扬收藏的圣严法师墨宝,究竟写的什么内容?法鼓山欢迎您与亲友共邀观展,一同开启心中的宝山。


  此外,临近园区乡镇,今年也投入感恩佛诞的热闹气氛中。受到乡民殷勤的邀请,法鼓山订于5/18(日)举办「太子踩街」,有十数名立志将「五月庆佛诞」传递给更多人知道的小学生,将扮演悉达多太子与仙女,分送乡民幸福的寿桃,并择于万里、野柳、金山等地方市集,生动活泼的重现出2600多年前佛陀出生的传说。「太子踩街」对于金山地区的民众而言,许多地方仕绅希望法鼓山这项深具正面教育意义的活动,能够一直延续下去,逐渐成为地方特色的佛教人文活动。

  由于佛诞日极受佛教徒重视,选择本月在佛前供灯、供花者为数众多,法鼓山提醒民众可以提早安排。目前5/3中华佛教文化馆;5/10北投农禅寺、安和分院、潮州办事处、台东信行寺;5/11国父纪念馆(西侧广场)以及桃园斋明寺、台中分院、埔里德华寺、台南分院(台南二中)、高雄紫云寺;5/17高雄三民精舍;5/18屏东办事处等各分院道场,都将举办殊胜庄严的浴佛法会,方便民众就近参加。而海外的香港、加拿大、美国等地也都有相关活动,同样欢迎信众随喜护持。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曾开示「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浴佛、浴心佛,心佛不浴空浴佛」。法鼓山欢迎民众或是团体,都能到各地浴佛法会扫心地、浴心佛,体验因欢喜感恩、发愿回向所带来的幸福与温馨。浴佛节相关讯息,可上法鼓山全球信息网活动专区查询:http://www.ddm.org.tw/event/2008/buddha/ceremony.htm

标签:浴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