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省法门寺代表团赴印度朝圣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6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提伽耶


五比丘迎佛塔


鹿野苑初转法轮


佛陀涅槃处


灵鹫山说法台


那烂陀遗址


玄奘法师纪念堂


座谈交流


灵鹫山小坐


竹林精舍


访问中华佛寺


释迦儿童小学


恒河沐浴

  印度得名于印度河。印度在历史上同中国一样,有过辉煌的历史和成就,有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美称,它同样孕育了古老的人类文明,给人们留下了数之不尽的文化遗产。印度面积约300多万平方公里,45%属于平原。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人口10.9亿。印度全境分为德干高原、中央高原、平原和喜马雅山区等三个自然地理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气温因海拔高度不同而异。

  城市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新德里
  NEW DELHI
  21
  24
  30
  35
  45
  38
  35
  34
  34
  34
  29
  24

  9
  10
  15
  20
  26
  28
  26
  25
  22
  19
  11
  8

  孟买
  BOMBAY
  21
  26
  34
  38
  40
  37
  34
  32
  32
  31
  27
  24

  9
  11
  18
  23
  21
  27
  26
  25
  25
  21
  20
  16

  斯里纳迦
  SRINAGAR
  0
  5
  8
  15
  24
  26
  23
  20
  19
  12
  8
  5

  -3
  0
  3
  10
  15
  18
  17
  17
  11
  5
  0
  -3

  印度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文化各异的国家。印度在佛教徒的心目中是一个既神圣又神秘的国家,亲身前往印度朝圣是每位佛教徒梦寐以求的事了。陕西省法门寺代表团23人分两批赴印度朝圣,第一团11人於3月20日至28日赴印度朝圣,来回行程为期9天。

  陕西省法门寺代表(二)团赴印度朝圣於2008年4月10日从西安出发, 4月10日中午11时,陕西省民族宗教局事务委员会和陕西省佛教协会在佛教协会会议室为“代表团”举行欢送会,陕西省民族宗教局事务委员会张宁刚副主任,陕西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宽旭法师,陕西省宗教局一处林明虎处长,陕西省外事办海西安先生分别讲话,12时陕西省佛教协会在素菜馆设宴为朝圣团送行,会长界明法师来看望代表团成员,15:00驱车离开大兴善寺,16:00到达西安/咸阳机场, 16:30分办好乘机手续,17:15分乘MU2157航班到上海浦东机场,21:55分转乘MU1063航班,22:20起飞,开始了神圣的印度朝圣之旅。

  4月11日,经过近7小时的飞行,印度时间02:40(北京时间05:10分)飞机降落在印度首都――德里国际机场, 我们11日凌晨到达德里机场。印度整个国家给人的感觉好像都非常悠闲,办事效力不是很高。我们刚下飞机到达通关处时,就让我们感受一下印度效力。我们是在当地时间凌晨2:30分到达机场,直到5点才从机场到达宾馆休息。上午九时用过是餐之后,开始了我们的印度之行。

  印度的整个街道并不宽畅,也不繁华,车多人更多,显得拥挤不堪。另外,街道上随处可见露天厕所和悠闲的行人、神牛。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国内比较差的城市一样,没有任何首都的气势。印度到现在还没有一条标准的高速公路,但他们的铁路却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我们的随着车流到达了印度国家博物馆。印度国家博物馆并不是太大,但里面的收藏量却很高,多达300多万件。收藏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珍品很多。但在我们的心目中,最值得珍贵的是里面所珍藏的佛陀舍利了。我们一行随导游来到了供奉舍利的展厅,大家自发的纷纷向佛陀舍利顶礼环绕。其间使我感受到佛教虽然在印度消亡了,但佛陀舍利和遗址依然得到了完整的保护是值得欣慰的。随后我们来到了甘地陵园,整个陵园给人予简朴、清新的感觉,从中也能或多或少的体现出了印度之父甘地的人格魅力所在吧!我们整个行程几乎安排的都是中餐,这也使我们少了很多因饮食习惯不同而带来的思乡之苦吧!用完午餐之后,我们参观新旧德里和莲花庙。

  旧德里城街道纵横交错,弯曲狭窄,印度特色之人文景观随处可见。新德里则在汔车途经处可以看到欧洲风味印度式建筑的总统府(外观);现代德里的象征国会大楼(外观);中央的政府大道、更有酷似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德里印度门外形极象法国的凯旋门,又名印度战士纪念碑。还有被称为第二个悉尼歌剧院的莲花庙,外层用白色大理石贴面,通体雪白,纯洁无暇,整个建筑内安放满了椅子,供游人坐下聆听音乐,由专人负责歌诵吧哈依教的诵词,使人体会到宗教与音乐的完美之处。沿途参观了新德里红堡。用完晚餐之后,我们到达火车站前往勒克瑙。整个德里火车站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来到了国内一个不知名的火车站一样,脏、乱、差。唯一不同的是我们虔诚朝圣的心并没有因为外境的种种而有所改变。

  12日清晨6点,我们到达勒克瑙,用餐之后我们乘车前往舍卫国——孤独园。这里有Gaudhakti是昔日释迦佛的住处。曾经有七重塔的精舍中心,现成为一个公园,公园内有菩提树,寺院、佛塔和许多祭坛。从其遗迹可以看出当年佛教的盛况。朝礼之后我们乘车,经过六个小时的行程抵达佛陀涅槃之地——拘尸那迦。

  佛陀在他八十岁时来到这里,接受最后供养,并为最后得度之人说法后,在双树林间入寂。到达佛陀火化处和大涅槃寺时,当看到佛陀遗迹和虔诚的佛弟子们在诵经、顶礼时,使我感触良多,泪流满面,当时的心情无法言表。我们一起向佛陀顶礼、诵经、供养、以此表达我们作佛子的心声。

  随后乘车前往位于恒河北岸55公里的佛迹之一的瓦夏利,佛陀曾多次到访此地传道。在这里留下佛陀珍贵足迹。这里是佛陀涅槃后第二次经藏的集结处,有阿难陀塔和作为印度象征的阿育王石柱,至今仍然高高耸立着指向遥远的天空,好像在向世人宣誓着什么,令人思意涟涟。

  4月14日早餐之后,我们乘车前往那烂陀,此地有众多的佛教大学遗址。现在在那烂陀广阔的草坪中仍殘留着11所僧院遗址,14所寺院遗迹。我们一行首先到达既有象征中印友谊的玄奘大师纪念馆。本馆是1956年周总理访问印度时,代表中国政府捐资30万元在此建造纪念堂。但因种种因素,直到2006年才建造完成。从那烂陀遗址的雄伟、壮观、实用使我们体会到了当时寺院建筑的辉煌成就。

  用过午餐之后我们一行到达了竹林精舍,一进精舍便看到一排排青翠的竹林,使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清凉。虽然竹林精舍所留遗迹已经非常稀少,但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随佛修行的壮观场面。随后我们来到灵鹫山脚下,我们拾级而上,到了世尊说法台时,我才感受到为什么佛陀晚年会住在这里,这里风景不能说美不胜收,但却给人有一种登临其境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那种气势和雄伟是其它地方所没有的,随团顶礼、供养、诵经之后,我们依依不舍离开灵鹫山,乘车前往菩提伽耶。

  4月15日,早餐后,前住尼涟禅河和佛陀接受牧女供养处参观。并在那里参观了一所释迦儿童小学,在那里当看到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大家都纷纷从自己不太充足生活费里捐资助学,团长贤空法师代表法门寺捐助8000员人民币给释迦儿童小学。越过尼涟禅河(河床已经没有水),我们抵达了菩提伽耶宝塔和大菩提树下。这里是昔日佛陀静坐7天7夜之后,终于参悟佛理的地方。大菩提树如今枝繁叶茂,同时也象征着佛法的欣欣向荣。因佛陀在此树下成道,故此树受到了佛教徒的敬仰,其枝也曾多次被折,代表佛陀送往世界各地的佛寺供养、繁衍滋生。现树下立有红砂石板金刚座,以指示佛陀成道处和表示佛的智慧。围绕大塔的还有石塔、牧女善生供奉乳粥和释迦佛影窟等遗址。各各佛教国家都在此地建造 了寺院和宝塔。朝礼之后我们随团抵达瓦拉纳西。

  4月16日用过早餐之后,我们随团游览恒河,并参观印度之母神庙。之後到达了佛陀初转法轮之处——鹿野苑。此地是佛陀成道後道次传说佛法的地方,佛陀大彻大悟之後为了将心中所体悟道的佛法流传世间、发扬光大,历经漫长的旅途,徒步来到了当时聚集着很多宗教徒的瓦拉纳西。度化当初随佛修行的五位侍从,并向他们阐述了自己所悟出的真理。这就佛陀最初的僧团——五比丘。进入鹿野苑后我们看到了遗迹中最大的一座佛塔——昙麦克塔。此塔阿育王时代所建,相传弥勒又名慈氏,为婆罗门子。他礼敬三宝,广度众生,在龙华树下得成佛道。弥勒转世之时,正是释迦佛在鹿野苑初转法轮之时。弥勒在此接受了释迦佛的教化,成为佛陀的弟子,后人故在此建塔纪念。随后参观了鹿野苑考古博物馆,此馆藏品非常精美,里面珍藏有最闻名的阿育王四头雄狮柱顶。参观完之后乘火车前往阿格拉。

  4月17日,上午九点前往泰姬陵。这是一座回教式的陵墓,建筑期历时22年才建成。陵墓全部采用洁白的大理石建成,洁白的大理石象征着爱情的忠贞不逾。随後前往阿格拉城堡参观,此城堡是古王都所在地,全部采用红砂岩建造而成,从宫殿内雕梁画栋,墙壁上精巧的雕刻与设计,仍隐约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这些都体现了印度人民的智慧与工艺是多么的精湛绝纶。

  4月18日凌晨乘机从德里抵达上海国际机场,晚上9:30分回到寺院,这次印度之行的所见所闻使我感受到自己做为一个佛子肩上的任务是多么的重。最大的感受就如佛所说:“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仁渡)

  陕西省法门寺代表(一)团(2008年3月20日-28日)

  团长:智超(陕西法门寺监院)

  顾问:张宁刚(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团员:洪利 智雄 果清 慧慈 智光 耀慧 道亮

  工作人员:海西安(陕西省外事办)乔新禄(宝鸡市宗教局副局长)

  导游:小刘

  陕西省法门寺代表(二)团(2008年4月10日-18日)

  团长:贤空(陕西法门寺副监院)

  顾问:郑洁(陕西省统战部副部长)

  团员:来正 智仁 昌恒 本正 宽军 仁渡 宽阳 振天 印名

  工作人员:吴晓强(陕西省宗教局调研员)

  导游:王敏惠 SANGDI

  时间:2008年4月10日--18日

  主要圣地:菩提伽邪 鹿野苑 拘尸罗 祗树给孤独园 竹林精舍 灵鹫山 那烂陀寺 玄奘法师纪念馆 恒河

标签:朝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