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闽南佛学院教学大纲汇编》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来源:南普陀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4月22日,由闽南佛学院编写的《闽南佛学院教学大纲汇编》正式举行发行仪式,并已经交付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为上下两册的《闽南佛学院教学大纲汇编》是根据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以纲要形式编写的有关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规定某一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的范围、结构与深度,以及教学进度、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是进行具体教学工作的重要根据,也是检查和评估教学质量以及检查评定学僧学习成绩的重要标准。《闽南佛学院教学大纲汇编》的发行,既展示了我院的教学成果,也填补了佛教界教育领域的空白。

  《闽南佛学院教学大纲汇编》

  前 言

  在具有完整体系、注重全面发展的学校教育中,课堂教学是实现教育目标的主要渠道。教师在落实课堂教学之前,必须有课程的设定、教材的选择、教学大纲的制订乃至具体教案的撰写。课程集中体现了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是组织教学活动的最主要依据,而课程教学大纲则是根据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以纲要形式编写的有关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它规定某一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的范围、结构与深度,以及教学进度、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是进行具体教学工作的重要根据,也是检查和评估教学质量以及检查评定学僧学习成绩的重要标准,因此,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历来备受学校的重视。

  佛学院不同于社会的普通高校,她不仅要传授佛学知识和文化知识,更要按照佛陀提出的僧伽理念,通过学修并重的方式来促进学僧实现人格的转换,成就僧伽的高尚品格。中国佛教未来发展的走向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佛教能不能成功地适应现代化社会和化导现代人群,有效地发挥其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社会价值和净化人类心灵的潜在功能等诸多问题,成为能否把学院办好的焦点。有鉴于此,闽南佛学院根据培养僧才的不同层次与目的,具体制订了预科和本科的培养目标,而预科、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编撰正是和课程培养目标紧密结合的。

  预科的课程培养目标是:在完成初、高中学习的基础上,教育学僧树立出家入道、学修为本的理念,培养学僧树立对佛法的正信和正见,帮助他们养成健全的僧格。通过学习,使他们具有较坚实的佛学知识和文化知识,为佛学院本科院校输送人才。

  本科的课程培养目标是:在完成预科学业的基础上,坚定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理念,养成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价值观和献身佛教的精神品格,进一步拓宽知识领域,使学僧具有较扎实、全面的佛教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具备一定的佛学研究能力、管理能力和弘法能力。

  课程教学大纲对学科起切实的指导作用,它的构建必须具有科学的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宗教政策是佛教教育工作的指南,也是我们编写课程教学大纲的总根据。中国佛教协会所提倡的“人间佛教”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方针,也是教学大纲所应体现的基本理念。由此,也决定了佛学院的课程教学大纲具有不同于社会院校的特殊性质。

  首先,课程教学大纲具备学科的性质。佛学是知识性、人文性与思想性的统一,具有社会性、综合性等属性。构建课程教学大纲就必须考虑这些性质,使各学科具有系统性、适应性和简易性。

  其次,教学大纲是根据学僧身心发展的规律来制订的。佛学院的教育对象大多是信仰背景各异、慧根深浅差别的青年学僧,构建大纲时需要把握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在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上做出相应的安排.以促进他们实现僧格的转换,培养他们坚定的信愿、如理的行解和圆融世出世法的智慧。

  最后,根据学科的教学实践。教学大纲是整合了法师、老师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制订的,它是教学实践、教学研究的产物,在用以指导教学实践的同时,也受教学实践的检验,在教学实践中得到不断改进。因此,教学实践又是构建课程教学大纲的根据。

  制订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是佛学院僧教育的一项基本建设,也是实现教材建设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系统工程之一。大纲要考虑到课程内容、分量及深度的控制、学僧的接受能力和认识规律,以便更好地指导教师讲授和符合培养学僧合理的智能结构。固此,我院在计划编写大纲时规范了三个基本要求:

  一、要符合僧才培养的规格及本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明确规定本门课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地位、作用及基本教学任务和要求。在保持本学科完整性的基础上,注意与有关课程的相互联系与配合,避免与其他课程的重复与脱节,以实现培养目标和总体要求。

  二、要注意把握佛法的思想性,运用三法印和一实相印的原理对佛教学科的概念、理论、行门等做出阐述和论证,寓佛法思想于知识教育之中。

  三、要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大纲既要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又要注意与佛法实践的联系。特别要明确提出对学僧进行佛教基本行仪了知及运用的内容和要求,使学僧学修一体,行化并进。

  制订佛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是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且无先例可资借鉴。本着敢为人先的精神,经过院领导的审时度势,闽南佛学院组织了教学经验丰富的法师、老师来编写各科课程的教学大纲,几易其稿,反复修改,并邀请了教、学两界的老法师和专家学者审稿,于是决定付诸出版。虽然它还很粗糙,如同一幢只有框架和模型的房子,但毕竟有着我们的心血。真诚地希望通过我们的抛砖引玉,能得到更多的专家学者、其他院校同仁的关注和支持,共同为推动国内各佛学院的教学研究,为中国佛教僧教育的完善和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发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