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国际禅茶文化研究高峰论坛在径山万寿寺开幕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1日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茶道表演

会场

  为进一步弘扬“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品牌,深入探讨“禅茶”的文化渊源,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杭州市佛教协会今天在余杭的径山万寿寺举办首届杭州国际禅茶文化高峰论坛。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茶学界、学术界、佛教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杭州召开如此高水平的禅茶研究高峰论坛尚属首次,此次论坛同时也是中、日、韩禅茶文化在杭州的一次交流盛会,业界将通过论坛活动“以茶会友”,促进各界人士对加深对禅茶的进一步研究和关注。

  自古以来,茶与禅、佛教与文化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佛教与茶道的融合使“禅茶”成为融哲学、艺术、宗教为一体的禅道。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禅茶文化既有儒家的正气、道家的清气、佛教的和气,更有茶文化本身的雅气,承载着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对“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以及促进人类文明进城具有独特的积极作用。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因其境内的径山寺和陆羽泉而被誉为“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唐朝茶圣陆羽曾在径山作过专门考察,并在径山脚下、苕溪之畔创作了世界上首部茶书《茶经》。唐朝时期,日本高僧师从径山寺无准法师,回国后,将径山禅寺的宴茶方式传入日本,演变成日本茶道。今天,恰逢日本佛教济宗妙心寺派的大德高僧前来径山寺祭祖,更是为本次国际禅茶文化研究高峰论坛锦上添花,加强了中日禅茶文化交流。

  在下午的活动中,来自中、日、韩的专家和学者对禅与茶的历史渊源,禅茶的概念及现实意义,还有一些沏茶的形式做了深入的探讨。活动中,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主任、灵隐寺监院光泉法师表示,茶文化可以说是博大精深,而禅茶一味便是它的精髓,弘扬禅茶文化,小到使众生怡情养性净化心灵,提高生活品质,大到可以促进国际间的交往,增强友谊。此次禅茶文化国际论坛的召开,是弘扬禅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另外也是展示禅茶文化的平台。

标签:开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