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藏区活佛:僧侣应与人为善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月15日报道:代表着和平与慈爱的僧侣本应广受世人尊敬。然而,由于部分僧侣参加了在西藏地区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使僧侣的形象大打折扣。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两位活佛对喇嘛参与暴力事件进行了严厉批判,指出僧侣应与人为善,专心修炼佛法。

  虽然洛桑并不是“3?14”事件的直接受害者,但这位56岁的藏民却至今仍对此事件感到困惑。他说他们曾对和尚无限崇敬,一些农民甚至把自己一年的所得捐献给寺庙。

  他说:“当我们看到僧侣发动暴乱,并卷入针对无辜市民的暴力事件后,感到非常失望,真不知道今后怎么面对他们。”他一边说着,一边转动着布达拉宫脚下的转经筒。布达拉宫因此次暴乱,关闭10天,到上个月底才正式恢复对外开放。

  现在许多藏民和洛桑有同样的感觉,对那些曾经是和平与慈爱的化身的僧侣们的暴力行为甚为不解。

  3月23日,9名通夏寺学经院僧人用自制炸弹炸毁当地政府大楼,他们随后被捕。

  来自甘肃省拉卜楞寺的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表示,分裂分子攒动的暴行损害了喇嘛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令大家感到非常失望。身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嘉木样活佛近期在接受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媒体西藏采访团的采访时指出,在甘肃发生的暴力事件是“藏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所犯下的疯狂罪行的最好证据。

  随着3月14日拉萨暴力事件的发生,一系列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席卷了全国其他的藏族居住地区。也给甘肃甘南自治州的夏河、玛曲、碌曲、卓尼、合作等市县带来了了巨大的损失,共导致94人受伤(其中包括91名警察,两名政府工作者和一名普通市民),造成2.3亿元的财产损失。

  作为中国最受尊重的宗教领袖之一,嘉木样活佛指出“暴徒们的行为彻底暴露了他们的本性。我的一些在拉卜楞寺的喇嘛也参加了暴动,对此我感到非常伤心。一般情况下,公众和其他宗教的人士都非常尊敬喇嘛。但暴动发生后,当人们说起喇嘛时,就会和他们犯下的暴行联系起来。许多庙里的信徒都非常担心喇嘛庙的未来。他们谴责这种对生命和财产不计后果的毁灭,并向佛祖祈求类似事情不要再发生。”

  他还强调他不会驱逐任何一名参加暴动的喇嘛,但是那些触犯法律的僧侣必须受到惩罚,他们要和普通人一样遵守法律。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重要喇嘛庙中的一个。

  为了防止今后类似事件的发生,玛曲县夏秀寺最受尊重的尕藏成来活佛上周呼吁加强对年轻僧人进行关于历史和宗教的教育,避免他们被教唆参与暴动。

  尕藏成来活佛在4月10日告诉记者说,他寺院中的225名僧侣没有一人参加了最近发生的暴力事件。

  “我寺院里的和尚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决不会做出此类事情。暴徒们的行为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如果他们真想造福西藏人民,就应该提高藏民的教育水平,而不是伤害人民,摧毁人民的财产。佛教崇尚的是与人为善,不伤人杀人。佛教徒们本不应卷入任何暴力事件,是无知和文化水平低使得他们迷失了方向。”81岁的尕藏成来活佛如是说到。

  尕藏成来活佛自20世纪70年代就致力于促进地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是这个领域的先锋战士。他认为西藏的繁荣与否取决于藏民文化水平的高低。

  他提到,“早在80年代初,居住在高原上的牧民很少送他们的子女去很远的学校上学。”他非常担忧那时西藏的初级教育,亲自拜访了几乎所有的牧民,说服他们送子女上学。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在离县城70公里的草原上,帮助建起了玛曲县曼日玛寄宿学校,而他也被授予学校荣誉校长的称号。

  尕藏成来活佛说:“是少数民族的语言和特性把大家团结在一起,这就是我把全部精力投身于提升我们的教育和文化水平的最主要原因。僧侣也需要接受良好的教育。他们应渴望接受良好的教育,受严格的道德准则约束。他们不应与任何暴力事件有所牵连,而是专心修炼佛法。”

标签:僧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