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着僧袍操流利英语讲佛法-----玉佛寺11名僧人外语达到专业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6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周一至周四清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人员培训部,都可以看到一群身着棕黄色僧袍、黑布僧鞋的僧人。他们走进教室,用流利的外语和外教对话,完成一份份听力、口译、阅读作业,撰写一篇篇外语短文。他们是上海玉佛寺的法师,在这里修英、法、韩等国语言已4年,其中好几人已通过英语六级、韩语高级水平考试,今年7月就将完成学业。

  培养佛教外语人才

  “僧人学外语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僧人外语班班长体廷法师告诉记者。外语班共有11名学员,都是正式受戒的僧人,其中10人是2004年上海佛学院毕业生。

  作为一所闻名海内外的佛教寺院,每年玉佛寺接待的海内外游客近20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近60万人。作为上海宗教界重要的对外窗口,寺院的整体素质和形象十分重要。随着国际交流日益频繁,佛教外语人才十分稀缺。于是,把法师送出去学外语成了玉佛寺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练绕口令纠正发音

  为了支持僧人学外语,玉佛寺不仅支付了培训费,让他们“脱产”学习,每天还派车接送。上外出国培训班还为他们单独开班。

  28岁的体廷法师学的是英语,尽管有一点基础,但学专业英语还是碰到了很多困难。体廷是福建人,发音不准。为纠正他的口音,外教教了他一段绕口令。经过几个月的练习,他终于能够准确发音了。

  体廷去年已考出了专业英语六级。遇到来寺参观的外国游客,他能用流利的英语介绍玉佛寺历史以及中国的佛教文化。

  用法语讲佛教故事

  体悟法师是唯一一名学法语的僧人,享受二对一的优厚教学待遇——两位老师给他一人上课。从未接触过法语的体悟从字母开始学,授课的王建平教授要求十分严格,让他每天背诵一段法语短文并默写,每周至少交一篇作文。而外教主要教口语,每次上课都让他用法语讲一个佛教故事。体悟讲过佛祖的一生、布袋和尚的故事,以及佛教的五戒、十善,法国老师也从中了解不少佛教文化。

  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玉佛寺决定在此期间对各国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免费开放。玉佛寺成立了“奥运接待处”,体廷法师等11位外语班学员和“觉群之星”的9名优秀僧职人员将一起成为“奥运接待处”的志愿者。

标签:外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