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活佛转世须经当时中央政府批准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珍藏于雍和宫的金瓶历经200多年,仍然光灿夺目。它代表着活佛转世金瓶掣签制度,是藏传佛教大活佛转世必须经过当时中央政府批准的历史见证。”雍和宫文物专家、北京雍和宫管理处研究室主任李立祥接受采访时说。

  北京雍和宫是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自从由帝王行宫改为皇家寺院起,至今已有260多年的历史。雍和宫内收藏着大量珍贵文物,金瓶是其中一件弥足珍贵的国宝级文物。

  雍和宫所藏的金瓶高35.5厘米,瓶腹径21厘米,底径14.5厘米,重2850克。

  当年,清乾隆皇帝亲自主持设计,同时制作了两件金瓶,一件颁给了西藏大昭寺,一件颁给了北京雍和宫。

  李立祥介绍说,金瓶与金瓶掣签制度密不可分。西藏大昭寺的金瓶经掣签认定了多位达赖、班禅等大活佛。雍和宫的金瓶曾对青海、甘肃等地的十几位大活佛转世灵童掣签认定。作为乾隆末年以后认定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法定程序,200多年来,金瓶掣签制度已成为必须遵循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

  关于颁发金瓶的缘由,专家指点说雍和宫内的石刻珍品乾隆御笔《喇嘛说》碑刻对此有清晰的述说。在雍和宫内有一块高约6米,每面大概宽1米半的方形石碑,刻了满、汉、藏、蒙古四种文字。这篇碑文是乾隆82岁时所作,是确立“活佛转世,金瓶掣签”历史定制的重要文献。

  雍和宫的文物专家告诉记者,在藏传佛教中,历世活佛通过活佛转世制度取得藏传佛教的崇高地位,在广大信众中享有至尊的地位。但《喇嘛说》碑文指出,当时在活佛转世制度执行中,存有“皆以兄弟叔侄姻娅递相传袭”的严重弊端,而且“其风日下,所生之呼必勒罕,率出一族,斯则与世袭爵禄何异”。为改变当时活佛转世私相指认、只从一族中沿袭的弊端,于是“兹予制一金瓶,送往西藏,于凡转世之呼必勒罕,众所举数人,各书其名置瓶中,掣签以定”。

  金瓶掣签制度设立后,以当时在西藏进行金瓶掣签为例,金瓶掣签前,邀集四大护法,将各方寻访到的候选灵童的名字及出生年月,用满、汉、藏三种文字写于签牌之上,放入瓶内,选拔真正有学问的活佛,祈祷七日,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由活佛会同驻藏大臣在众高僧面前举行掣签仪式,掣出一名作为转世灵童。

  自此,金瓶掣签制度成为乾隆末年以后认定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法定程序,即使有转世灵童免于掣签,也必须先报中央政府,经中央政府审查批准后方能有效。和认定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相似,当年北京雍和宫的金瓶也作为专门为青海、甘肃等地的大活佛转世选定灵童掣签之用。

标签:转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