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东莞102岁凤明师太过“除日”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hspace=0

莞城乐善庵,102岁的尼姑师太凤明。

  前日上午9时,莞城万寿路车水马龙。42号老房子上的小牌匾上写着“乐善庵”,屋里传来木鱼声,隐约还能听到祈祷的声音。这天是二月初十“除日”,不时有白发苍苍的信众从庵内走出。记者来到这里跟随庵内102岁的凤明师太过除日。

  朝拜

  乐善庵一楼大厅不到20平方米,正面是观音菩萨。凤明双眼微闭坐在左边的黑凳子上,满脸皱纹、双眼微垂。“师太!我来拜菩萨。”一名瞎眼阿婆在女儿的搀扶下走进大厅。凤明定眼望来,微笑示意,皱纹全部舒展开来。

  凤明耳朵不好使,要在斋姑的帮助下和阿婆交流。两位老人都是在大声说话。半个多小时,阿婆大概说了家中儿女的事情,希望顺顺利利。凤明回应说不好的东西都会解除,专注地看着阿婆的瞎眼。

  随后,阿婆被搀扶着转身跪下,头叩地,嘴里喃喃自语。凤明手摸佛珠,双眼微闭,微颤着敲响佛钟。钟声在小厅回荡,佛香弥漫。住持普能师父在菩萨前把贡果交给阿婆。普能说,每个信众来,师太都很开心,为他们念经祈祷。

  这是凤明一年难得热闹的一天。9点到12点,信众来了好几批。有的坐公车从十几公里外赶来。凤明师太都是一样的微笑,双眼一直看着信众,微笑敲佛钟,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吃斋

  普能说,除日并无异,只是信众来朝拜,平日庵内很清净,凤明师太也很少出门。在信众朝拜的时候,有斋姑在厅后做清洁,做斋饭。中午素餐不外乎豆腐、青菜。普能婉言拒绝了记者吃斋的请求,“就是出家人吃点东西”。

  念经

  临近中午,来朝拜的信众渐少,庵内很清净。凤明坐在黑凳子上细看着破旧发黄的老历,还有同样破旧的经书。普能说,师太每天要看很多遍同一本书。一名斋姑和另一名尼姑也在一旁看经书。记者只听见微微的念经声,和自己的呼吸声。

  每过15分钟,普能拿起小钳子去拨开油灯里烧焦的灯芯。每隔一两个小时,普能就要拨下灯芯,还要擦下佛像边的旧家具。

  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乐善庵的时候,情景一样。几个小时内,只能听到呼吸、念经。每隔一段时间又是拨灯芯。师太偶会和记者交流。她问为什么骑摩托车来的信众少了。她不知道什么叫禁摩,说自己也不想知道。“你要信佛,才能体验信众的生活。”师太偶会说一句。

  “出家人要有慧根,这种生活体验不了的,我们出家了在另外一个世界。”普能在送走记者时说,出家人生活就是“清净”二字,唯有除日会热闹一些。

  “除日”吃斋拜菩萨

  “除日”本是除夕的别称,但在东莞却有独特的含义。这是东莞特有的佛教节日,一年共有两个“除日”,今年第一个除日在二月初十。信众们会在这一天到佛寺、庵堂拜菩萨。“除”是指“解除灾难”的意思。

标签:“除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