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如瑞法师与普寿寺各部学僧进行座谈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4日
来源:普寿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10号及3月11号,如瑞法师利用晚殿时间与净土部及戒学部的同学座谈。请大家谈谈佛法的未来、普寿寺的未来,及自己的未来和修学。有的同学谈到了来普寿寺的因缘,及修学的心得;有的同学就寺院里某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有的同学讲出了自己今后的修学目标;有的同学讲述参加三个念佛七的感受;有的同学提出了学习及修行上的要求;有的请问如瑞法师如何培养道德。如瑞法师针对各人的谈话给予了相应的答复与开示:
  1、有一种密法为了自己要去为他人,因为福报与智慧的资粮要在他人身上去集。小乘并不自私,而是厌离心强。真正的菩萨一定是建立在出离心上。
  2、发菩提心要在事相上去锻练。当你为别人时,其实是你自己得到了。用欢喜心去奉献,得到的是自己。
  3、如果弘法利生,则要广学多闻。如果真修,则学不在多,贵在真行。
  4、明白这么多的法门都是为了对治我们的心。归回来很简单,明白老病死不可爱,生起帮助他人的心。
  5、事上不计较。处处忍人、让人,处处以别人为重、处处退让。
  6、一个班里应该是很详和的,有错了大家争着认错。要善于承认自己错误。
  7、戒律的学习实际也是慢慢的一点功夫。通过做事才能体现出来。戒律重在实践,从出家到这生结束,应该贯穿始终。
  8、没有生起真正的信心,是对世间的贪著没有放下。
  9、亲近善知识要积极努力的争取。
  10、戒律里讲忏罪首先要有惭愧心,有惭悔就能从心念上转化我们。持戒没有离开心地法门,要用心去持。发成佛的心去持戒,一切都是成佛的资粮;发出离心,就是出离的资粮。学戒律也要功夫。
  11、要把心安下来,出家要得到一种自在快乐。每天诵经,拜佛。心安下来才能有所得。
  12、道德的范畴就是戒律。我们说戒德,而很少说慧德。社会上有公共道德,就是不障碍别人的规则。出家依戒律,依之而行,自然就有道德了。持戒要有一种环境,有环境才能长养圣胎。
  13、戒律归回来都是制你的心,对治贪嗔痴。有贪嗔痴才要戒定慧。佛法懂得根本的东西了,剩下要脚踏实地去做。
  14、修行是一种心念的问题,并不一定这个善知识是全知全能的,亲近善知识,你念善知识的心就改变你了。一切法都是为了对治我们的心。你对三宝、对善知识生信心是你得利益。
  15、为了众生要放下自己。要有悲心,要能吃苦,要有耐性。
  16、要成佛,一定要学会去利益他人。把心安下来,在这里一天,要安安心心地住一天。

标签:座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