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新建六个院落 大慈寺院落群再现庙市繁华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9日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朴实飘逸的建筑风格,错落有致的庭院布局,雕琢精巧的檐廊、柱廊……经过一年多的打造,作为成都市最重要的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区之一,大慈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一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广东会馆、欣庐两个保护院落和6个新建院落不仅再现了当年川西民居风貌,功能上还极具现代气息。据了解,今年夏天,一期改造片区将开街迎客。
  新建6个院落 再现川西民居风貌
  整个川西风格的院落群在淡淡斑驳的白色围墙里,庄重而大气;虽然地处闹市,但整个建筑群却朴素而静谧。院落的改造已经基本完工,一座座两层式的川西风格院落穿插其间。整个建筑以青灰色为主调,精心雕刻的廊柱和挂件,平添了一些活泼跳动的元素。
  据了解,一期工程——“大慈记忆”位于大慈寺西南,西临纱帽街,南至西糠市街,包含对广东会馆、欣庐两个保护院落的恢复和6个新建院落的打造,总面积约为24亩,仅土建就将花费4000余万元。据锦江区统建办工程科科长田晓明介绍:“广东会馆、欣庐两个院落几乎都保留了原有风貌。其中,广东会馆的赤柱、横梁和照壁上的浮雕都完全保留;欣庐仍然是以前的平房建筑式样。”
  恢复老式院落 封火墙成特色景观
  除一期工程外,大慈寺历史文化街区其他几处老院落也同时进行恢复。“马家巷居士禅院、章华里7号和8号民居、笔帖式15号府邸等上世纪中叶的建筑,以及几处叫不出名的老建筑都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田晓明表示,这些老院落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章华里7号以前是公馆形式,古建筑风格中含有欧式元素;笔帖式15号规模较大,是两层的钟式古建筑。田晓明说,这些老式院落之后都成了普通民宅,有些残破,既不利于古建筑的保护,也对居住者构成安全隐患。“我们将原址原样地对这些老院落进行保护性恢复。”
  “以前的居民院落都是紧挨着修建的,一家起火容易牵连邻居,封火墙则成为了院落消防的重要工具。”田晓明向记者透露,这次片区改造也将修复封火墙,作为大慈寺片区一大特色景观。
  二期打造新景 贯通红星春熙商圈
  一期工程主体建筑完工,二期工程将更加宏大,面积是一期的三倍多,投入将达到3亿元左右。目前,二期建设方案正在讨论中。田晓明说,自古以来大慈寺片区庙与市都相得益彰,因此方案除了在建筑上注重传统的保留外,还考虑了建筑的商业用途。今后,该片区将会打造成集会、市、艺、文、商、娱、游、居为一体的新景点,与红星路商圈、春熙商圈构成“三驾马车”,重现以前的繁华游乐之境。
  大慈寺片区是成都市现存的三个历史文化街区(宽窄巷子、文殊院和大慈寺)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慈寺街区将区别于文殊坊街区,商业定位档次更高,服务更加完善,将形成业态齐全的中央商圈之一。”田晓明说。
  据悉,在确定方案后,二期建设将在年内启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工。届时,片区内的农贸市场、托幼、小学将全部迁出。
  相关链接
  成都市大慈寺简介
  大慈寺位于成都市中心地区,座北向南,前为糠市街北口,后为蜀都大道大慈寺路,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文化积淀丰厚的中国名刹,世传为“震旦第一丛林”。大慈寺的始建年代,据宋代普济《五灯会元》所载印度僧人宝掌“魏、晋间东游此土,入蜀礼普贤,留大慈”推算,当为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据今己有1600多年。
  唐武德元年(618年),三藏法师玄奘从长安到成都,随宝暹、道基、志振等法师学习佛教经论。武德五年(622年)春,玄奘在成都大慈寺律院受戒并坐夏学律。玄奘在成都四五年间,究通诸部,常在大慈、空慧等寺讲经,为蜀人所景仰。玄奘不以此为满足,乃泛舟三峡,取道荆州至长安,实现他赴西天取经之壮举。
  唐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攻陷长安,唐玄宗避难成都。玄宗见大慈寺僧人英干在成都街头施粥,救济贫困百姓,并为国家祈福。他深受感动,乃为英干敕书“大圣慈寺”匾额,赐田一千亩。次年,无相禅师重建大圣慈寺,凡九十六院八千五百四十二间。贞元十七年(801年),韦皋镇蜀,扩修大慈寺普贤阁,又凿解玉溪流经寺前,使大慈寺环境更趋完美,成为唐代颇具声望的讲经胜地。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高僧知玄(悟达国师)讲经于普贤阁下,听众每日达万余人。
  唐会昌五年(845年),武宗灭佛,大慈寺因有唐玄宗题额,故“不在除毁之例”,是当时成都唯一保存下来的佛寺,也是当时蜀中规模最大的佛寺。
  由于唐玄宗、唐僖宗先后幸蜀,许多著名画师也聚集成都,使成都绘画之风大盛。仅在大慈寺中,就有壁画千余堵,留下作品的全国知名画师多达六七十人。据宋代李之纯《大圣慈寺书记》载:“举天下之言唐画者,莫如成都之多;就成都较之,莫如大圣慈寺之盛。”宋代范成大《成都古寺名笔记》、黄休复《益州名画录》等书,对大慈寺壁画作者及内容也多有记载。宋嘉祐元年(1056年),苏轼与其弟苏辙游大慈,对唐代佛画大师卢楞伽的作品倍加赞赏,称大慈寺壁画“精妙冠世”。
  唐宋时期的大慈寺,是中、韩、日三国佛教学术交流之重地。唐代新罗国(今韩国)无相禅师,原为新罗王子,开元十六年(728年)到长安,受到唐玄宗召见,后入蜀参拜智洗、处寂禅师,深得法要。玄宗幸蜀,复获召见,并命重建成都大慈寺,广开讲席,宋人认为是第455尊罗汉转世,是净众、保唐禅派的创始人。宋代道隆禅师,十三岁出家于大慈寺,在寺学成之后,淳祐六年(1246年)率徒东渡日本,首传禅法,后嵯峨天皇特召谒见,并敕迁建仁寺。道隆在日本三十二年,弟子众多,其名望可与唐代鉴真和尚相比。道隆示寂后敕赠“大觉禅师”,为日本有禅师谥号之始。   
  大慈寺在唐宋极盛时,占有成都东城之小半,是当时成都的游览名区,每逢庙会更加热闹。大慈寺附近商业繁荣,寺前形成季节性市场,如灯市、花市、蚕市、药市、麻市、七宝市等。同时,解玉溪两岸还形成夜市。从《方兴胜览》“登大慈寺前云锦楼观锦江夜市”和田况诗《登大慈寺阁观夜市》的记述中,说明了宋代大慈寺附近夜市的盛况。夜市习俗,一直沿袭到近现代。
  明宣德十年(1435年),大慈寺毁于火灾,明末复毁。清顺治间重修,知府冀应熊为书“大慈寺”匾额。同治六年(1867年)再次重修,中轴线上建筑为山门殿、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说法堂及藏经楼、接引殿(1958年辟东风路拆除),两旁建筑为客堂、斋堂、禅堂、戒堂等,共占地四十余亩,山门殿上方,刻有四川按察使黄云鹄榜书“古大圣慈寺”石匾;各殿堂石柱上,刻有清代名士顾复初等撰书的楹联。1981年,公布大慈寺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改建大慈寺为成都市博物馆。2003年底,经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大慈寺恢复开放筹备小组。2004年4月8日,大慈寺正式对外开放。2005年6月25日,大恩大和尚荣膺成都大慈寺中兴第一代方丈。

标签:繁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