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考古队发现南京大报恩寺塔塔基 地宫藏宝谜或将得解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
来源:龙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前,备受南京市民关注的大报恩寺塔考古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市博考古队在大报恩寺塔遗址范围内发现了一处重要遗迹,经有关部门初步判定,那里正是大报恩寺塔的塔基所在。

  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有关大报恩寺塔地宫的谜团终于可以解开。南京市民也将知晓地宫内是否保存着当年永乐皇帝御赐的宝物。

  复建佛塔将避开遗址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华门外的考古工地,几名考古队员都在忙着测量和绘图。而工地内并没有发现塔基和地宫的明显特征,只是深深浅浅地挖有大小不一的探坑。据有关专家介绍,这里的地层扰动得非常厉害,但是有关部门在最深的探坑处发现了一些相关遗迹,并且初步判定大报恩寺塔的塔基就位于此地。在考古队员做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就将对塔基进行发掘。

  记者了解到,在针对大报恩寺的考古发掘结束后,复建的大报恩寺塔以及其他相关建筑也将在这一带开工建设,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如果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了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有关部门将会对规划做适当的调整。尤其关键的是复建的大报恩寺塔将会避开原有的塔基和地宫,以保留住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

  地宫就是个“藏宝库”

  提到佛塔和塔基,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佛塔下的地宫了。陕西的法门寺地宫就曾经出土过极其珍贵的文物,那些文物基本上都是皇帝御赐的珍宝或是很珍贵的佛教用品。

  事实上,作为永乐皇帝朱棣钦点的皇家工程———大报恩寺更是得到了大量的皇室赏赐。据史料记载,仅是朱棣赏赐的宝物有夜明珠、避水珠、避风珠、宝石珠、避尘珠各一颗,明雄一百斤,茶叶一石,黄金四千两,白银一千两,永乐钱一千串,黄缎两匹,佛经若干部。

  这些宝物中除宝珠置于塔顶外,其他的都藏在塔底地宫。如此多的珍贵文物会不会仍然静静躺在地宫中呢?毕竟,大报恩寺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受损并最终毁于战火之中,之后又经历了日本占领时期的破坏。而一直居住在这一带的老人窦昌熹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40年代,他就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过大报恩寺塔的地宫,但当时那里已经是空无一物了。

  附近曾有舍利出土

  在南京地区发现佛塔地宫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前几年,考古部门就在复成桥附近某工地发掘过一座佛塔地宫,地宫内还出土了法器;不久前,考古部门在浦口定山寺塔又发掘了一个宋代佛塔地宫。

  事实上,在大报恩寺塔的附近,也曾经有过一座佛塔,佛塔的地宫中还藏有珍贵的佛教文物。这座佛塔就是1500多年前的阿育王塔遗址。

  阿育王塔地宫本来已经成为一个无法解开的历史之谜,但是当镇江甘露寺修复铁塔时却在塔基下发现了一个长方形石函,石函上刻有宋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四月八日“润州甘露寺重瘗舍利塔记”,同时发现的还有唐长庆四年(公元824年)“李德裕重瘗长干寺阿育舍利记”,大和三年(公元829年)“李德裕重瘗上元县禅众寺舍利记”石刻二方。

  由此可知,这铁塔地宫内的珍贵文物是从南京阿育王塔地宫以及禅众寺迁来的。根据镇江市博物馆报告,出土的舍利数量之多是前所未有的,总数共有772粒。其中唐代瘗下的有二处:长干寺舍利小金棺内11粒,禅众寺舍利金棺内156粒。宋代瘗下的计有三处:银函内56粒,银元盒内177粒,木函内372粒。

标签:塔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