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觉醒法师: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5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醒法师崇尚人间佛教,主张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并积极推动社会慈善福利的工作。
  他说:“佛教存在的价值是为普渡众生,为净化社会、净化人心。如果完全出世,不理社会,如何净化社会、净化人心,普渡众生呢?”。

  觉醒法师现在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顾问,为上海乃至全中国的慈善福利事业,作出贡献。

  他自16岁在玉佛寺出家,完成五年佛学院的课程后,一直跟在玉佛寺前任方丈真禅老和尚身边做侍者,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为他处理来往文件,直到12年后真禅法师圆寂为止。

  他说:“跟在真禅法师身边,他身教、言教,对我影响很大。1985年,真禅法师开始定期去探望上海儿童福利院,在福利院里办起真禅学校,教导院里残疾儿童学习自立的谋生技能。每逢节日,他通过自己在广大信徒中的影响力,带领更多人去帮忙。以众人的财力、人力,设立了‘真禅法师残疾儿童基金’,为在院里孤苦伶仃的儿童送去温情,也鼓励了院里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士气,改变了上海儿童福利院原本死气沉沉的氛围。”

  真禅法师对上海儿童福利院的关注,通过传媒的报道,也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关注。

  觉醒法师说:“很多企业家事业有了成就,要回馈社会,就纷纷对上海儿童福利院捐款。很多上海外资企业的董事长夫人,还有外国领事夫人,要做社会义工,也有了目标。现在上海儿童福利院的校园已经建得非常美丽,就像儿童乐园那样,它的改变显示了佛教发挥了对社会的影响力。”

  玉佛寺还关注养老院、癌症俱乐部,还有环保活动,都获得社会人士很大支持。

  觉醒法师说:“真禅法师常说,出家以后,还要不断接触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我们也经常劝信徒要学佛学菩萨,不要学罗汉。因为罗汉是‘自了汉’,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我们不主张寺院结集太多钱财。既然寺院的钱,来自社会,就要用之社会。”

标签:入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