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十载勘今古 一书慰翠峰——《归元禅寺志》出版纪念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9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一部由中国佛教协会咨仪委员会原副主席、归元禅寺原方丈昌明法师生前主持纂修的《归元禅寺志》终于付梓问世。该志包括丛林、文物、沿革、人物、诗文、传奇六卷,分上、中、下三册,总计230余万字,经寺志编辑部昌学汤(总纂兼主笔)、穆毅(常务副总纂)、张彪(副总纂)、邓泽森(主笔)、杨晓华(编纂)、李应洪(编纂)等10位义工学者,历经10年时间完成。

  汉阳归元禅寺自清顺治十五年(1658)创建至今,约350年间,未曾有过志书,此次修志可谓首部。其中,丛林卷历陈宗脉源流、清规仪轨、佛寺庙会、禅林布局、殿堂寮舍等;文物卷勾勒出寺院坎宅巽门之风水特征及罗汉佛像、典籍收藏、艺苑瑰宝、古碑贞珉等;沿革卷叙述王氏葵园、寺院开创、两受厄运、三遭兵祸、四启中兴之过程;人物卷分传、录、表三类,记载与归元寺有殊胜因缘之人物,过世者入传,健在者入录,生平事迹不详者入表;诗文卷收录历代与寺院有关高僧大德、檀越信众及当代学者之颂祷诗文;传奇卷录入种种口述传闻、佚说趣事、佛教传奇等。

  综观全志,我以为有如下特点:

  一、它揭示出归元禅寺在各个历史时期沿革更迭之状况,寺院兴废与国运治乱休戚相关。志中所云两受厄运系指清康熙中期和上世纪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归元禅寺曾两度被迫关闭;三遭兵祸系指清咸丰壬子年、宣统辛亥年和民国二十六年,或曾毁于战火,或被征入军用;在由乱入治以后的清康熙晚期、同治中兴、民元光复及当代,归元禅寺经历四次复兴过程。所以,透视寺院屡兴屡废循环往复的演变,可以折射出由清代至民国再至新中国社会治乱兴衰的历史面貌。该志沿革卷以详实之史料准确反映这一漫长纷繁进程。该志还首次向世人公布归元禅寺僧人曾组成和尚队,在辛亥革命爆发后参加由黄兴任战时总司令的民军队伍抗击清军,于阳夏保卫战失败之际,云岩长老舍身自焚之史实。近30年来,当改革开放宏伟画卷在神州展开之时,昌明方丈及其弟子在海内外弘法传教,使归元禅寺名播四方。

  二、作为记载寺院的专门志书,该志突出其佛教寺院之特色。如:历来困惑世人的方丈传承世系,该志依据文献、碑传及口述材料进行的初步清理,使三个半世纪以来寺内方丈、职事及清规戒律基本可寻其踪迹;该志从教理、教制及衣钵承袭等诸多方面揭示出:归元禅寺虽然是目前国内仅存的曹洞宗寺院,但从禅宗内部属性而言,则表现为曹洞与临济二宗相互融会的宗教体系;若从寺院社会属性而言,历史上的归元禅寺曾由民间寺院属性向半官方寺院属性渐行衍变;而翻开人物卷,太虚、圆瑛、空也等一些近现代高僧大德因与归元禅寺结缘而列传其中;祖师语录、清代写本、残存碑版、著述诗文及同戒名录等一批颇富历史价值的文献资料,经过一番苦心搜罗,集腋钩沉、校勘雠对之后也被收入该志。

  三、编者在撰写寺院历史发展的同时,将视野扩展至武汉佛教信众层面,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武汉社会史的某些状况。其中,有清代信男信女虔诚捐献田产、房产,或捐银置地施舍寺院:民国时期汉口佛教正信会组成机构和选举办法,20世纪30年代武汉连遭水灾,佛教正信会救灾实录;武昌佛学院由发起、筹办、建立、变迁的历史轨迹等。可以断言,该志收录的这些资料必将为宗教史和社会史研究者所瞩目。

  四、图文并茂,洋洋大观。该志收有彩图236页,涵盖寺院建筑佛像、园林、佛寺、收藏诸多方面。随文还附有258页黑白照片。由于编者多系从事文史教研编辑领域人士,行文简洁典雅,有一定可读性。读者不妨开卷一读,定有收益。

标签:出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