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慈辉佛教文化论坛”第二十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0日
来源:佛学研究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台湾省华梵大学校长颜维谋教授讲演


欣赏晓云法师的力作:“雪藏之家”



参加讲座的部分同学与颜校长等人合影

  10月18日,慈辉佛教文化论坛第二十二讲,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文学院研究生教室举办。中国台湾省华梵大学校长颜维谋教授应邀作《禅画·禅话》讲座。台湾省华梵大学前任校长马逊教授(隆迅法师)参予了互动,陕西师范大学宗教中心主任吕建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吴言生教授主持。

  讲座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颜维谋教授介绍了晓云法师创办台湾省华梵大学缘起及其感人事迹,并就晓云法师的生平、禅画创作的艺术成就,作了简明精当的介绍。在第二阶段,马逊教授则就晓云法师的禅画精品及其所蕴含着的禅学意趣作了具体入微、生动深刻的介绍。马逊教授向大家展示了晓云法师早年的画作如“滁州西涧”、“松下问童子”等画作,禅意盎然,体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高妙境界。晓云法师的力作“雪藏之家”至今仍为华梵大学的镇校之宝,马逊教授指出,禅画的精髓在于意境,禅画不能画得太满,禅是一种空明的人生体验,只有学过禅的人才能在画中体现出浓浓的禅意。马逊教授指出:晓云法师用心扮演他的角色,不管是艺术家、宗教家、教育家,她都是发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大用,去做利益人群的事情,是佛教界少见的奇才,她的无私、热情、奉献的高尚品格也将永远为人所铭记。马逊教授还特别分析了“我佛终宵有泪痕”等一系列禅画的意趣。讲座图文并茂,使同学们受到了美的熏陶和哲理的感悟。

  吕建福教授对颜校长、马校长的精采讲演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回忆了当年参访台湾省华梵大学的美好情景;佛教所研究生众慧法师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吴言生教授则从“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角度,对晓云法师的禅画意蕴深表赞许。讲座主体部分结束后,来自台湾省华梵大学的颜校长、马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释疑解惑。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晓云法师

  晓云法师,广东南海人,生于一九一二年。俗名游云山,字青峰,性耽艺术而栖心禅悦,中国台湾省华梵大学的创立者,著名画家、教育家、宗教家、艺术家,抗战期间迹历西南半壁,独上峨嵋写冰雪,并于四川皈依昌圆法师。晓云法师早年师从岭南画派著名画家高剑夫先生,深受岭南画派的影响,同时也具有热切的爱国情怀和投身于教育的热情。在1990年以八十余岁的高龄创立中国台湾省华梵大学,其精进的事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标签: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