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双桂堂举行二部僧三坛传戒法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0日
来源:身振法师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八月金秋,丹桂飘香,西南祖庭,一派和乐。名誉西南的禅宗祖庭双桂堂,张灯结彩,幢幡高悬,彩旗飘扬。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法筵再开,祖灯重耀。海众云集,群贤毕至。重庆市佛教协会第四次二部僧传戒法会在双桂堂隆重举行。法会历时一个月,全体师承和双桂堂两序大众共同努力,遵照《全国汉传佛教寺院传授三坛大戒管理办法》规定,如法如律地传授三坛大戒,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师”、“七证”中,惟贤长老系中国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市佛协会长。羯磨阿阇黎身振大和尚,早期就读于成都佛学院,后考入北京中国佛学院就读本科,继后又攻读佛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中国佛学院任讲师,后受力邀回到双桂堂任方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第二届人大代表、重庆市青年联合会委员、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市梁平县政协常委、重庆双桂堂方丈。教授师宗性大和尚现为中国佛协理事、重庆佛协副会长、四川省佛协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其余师承大多为现任各省、市佛教协会会长、副会长、方丈等,或德高望众的长老,他们堪称佛教界的当代大德。十二位引礼师分别来自成渝两地的精英。

  有着西南第一禅林之誉的双桂堂,由破山祖师初建,历350载,吸引着十方戒子前来求戒。数百名戒子分别来自20多个省、市区。此次祖庭开坛传戒,人数空前,因缘殊胜,盛事难遇。

  新戒经所在寺院一年以上考察,正式推荐,由当地佛协和宗教部门审查合格(含体检),报重庆市传教协会审查批准。进堂之前分别对求戒者进行面试。能理解受戒意义,能否背诵《朝暮课诵》、《沙弥十戒》和《毗尼日用》。

  按照中国佛协戒期不得少于四周之规定:三坛大戒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16日至25日10天时间为沙弥(尼)戒;

  第二阶段:9月26日至10月7日12天时间为比丘(尼)戒;

  第三阶段:10月8日至13日6天时间为菩萨戒。

  大德们为培养荷担如来家业的接班人而呕心沥心。“三师”、“七证”中,惟贤长老年近九旬,登比丘坛的几天,每天端坐十小时以上,保持庄严法相。由于中途不得离开,故水都不能多喝,辛苦非常。引礼师们认真做好每日的教习功课,新戒未起床,他们先起,新戒睡后,他们还在忙。日日严字当头,勤谨管理,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一月中戒堂未出过问题。

  讲戒:戒期各阶段都安排了讲戒。分别由羯磨、教授、引礼向全体新戒重点讲戒法、戒体、戒相、戒行。教导新戒要具足正信,勤修三学,做人天师表;要断恶扬善、谨持戒律,利益有情;要按照中国佛协的要求去做,即:素食、僧装、独身;从行、住、坐、卧都能做到“僧像僧”,威仪庄严;要加强修持,管好寺庙,续佛慧命,弘扬佛法。经过一个月的佛法薰习,新戒素质有很大提高,返归本处后,他们必将成为各地寺院的骨干。

  法会工作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医务工作人员以及发心护法居士、义工等,不辞辛苦,尽职尽责。法会后期几天,双桂堂内新戒僧、善信及来宾等众每天多达千人,常住做到了三餐供应及时、起居安排到位,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确保新戒吃饱、吃好、睡好。

  中国佛协教务部副主任清远法师一行来到双桂堂,对传戒资料档案做了审查验收,合格后发放戒牒。

  法会圆满成功。从开始到结束,未出现任何大的问题,皆大欢喜。

  重庆市委、市政府、梁平县委、县政府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县统战、民宗领导部门经常来寺督促检查,亲临现场,坐阵指挥。公安、消防、交通、卫生防疫、水电等都有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解决相关事宜,确保了法会的顺利进行。

  法会诸师满意。本次戒期师承,大多数是多次参加过传戒法会。宗性大和尚、心照大和尚、智丰大和尚等,对这次法会整个进行过程给予充分肯定。承办寺院双桂堂及鸣钟寺的两序大众,经过戒期前半年多的准备和三十多天的辛苦劳累,使传戒法会圆满成功,成果丰硕。

  全体新戒满意。四川达州西圣寺的果成说:这次能回祖庭受戒,因缘非常殊胜,戒和尚、羯磨师、教授师等所有师承都是当代大德;他们大都南参北学重在弘法育人,誓在培养一大批精通佛法,有正知正见的僧才,有幸得以亲近诸多位高僧大德心生欢喜,励已奋志。来自河南少林寺的延宜说:这次传戒,如法如仪体现弘法利生的精神,师承们都很辛苦。来自舟山的缘本说:戒坛非常庄严,学到了不少东西。

  通过这次传戒,.双桂堂两序大众在道风、礼仪方面受到了良好的薰习,法喜充满。

  日前,各地新戒已陆续离开祖庭。

  “山以竹号,不入五岳四大之中;堂以桂名,独起三槐二株之际。”双桂祖庭,承接曹溪源流,焰续临济法旨,僧宝赞无穷。此次传戒法会圆满,功德匪浅。

  以此传戒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有情,佛果菩提,念念圆满;祈愿上惟下贤长老法体安康;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标签:法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