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云居山真如寺举行二部僧三坛传戒法会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4日
来源:五台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8月初六至9月初六,江西永修县禅宗著名圣地云居山真如寺举行二部僧三坛大戒传戒法会。来自江西、江苏、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辽宁、吉林、北京以及台湾等省市的新戒子300人参加了为期一月的授戒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为授戒和尚、戒全法师为羯磨和尚、真如寺方丈纯闻法师担任教授和尚。正智法师、达智法师、海音法师、宏法法师、悟智法师、本意法师、宽根法师担任尊证七师。

  此次传戒法会严格按照云居山真如寺传戒仪轨进行,江西省佛教协会、南昌市佛教协会和真如寺在要求受戒的数千名报名者中,严格把关,筛选出300名符合要求的新戒子,遵照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传戒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如法如律地举行了传戒活动。

  据悉,男众新戒年纪最大的为59岁,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学历最低的为初中水平,大部分为高中学历,本科毕业生20多人。

  尼众部传戒在云居山瑶田寺举行,戒期与男众相同。德高望重的宽敬法师、大智法师、法常法师分别担任传戒和尚、羯磨和尚与教授和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90名尼众新戒子举行了严格的授戒仪式。

  受戒期间,三师七证等师傅为新戒子进行了仪轨和戒律的讲解,就过堂规矩、唱念、搭衣展具、衣钵法、焰口普佛等仪轨进行了认真的讲解和演示。同时就“沙弥戒”、“比丘戒“、“菩萨戒”以及《四分律》、《梵王经》等进行了重点的讲解学习。使新戒们对佛教的律制和基本仪轨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在谈到云居山三坛大戒的传统与特点时,真如寺方丈纯闻法师认为:真如寺的传戒历来严格秉承了云居山“以戒为师、农禅并重”的优良传统。三师七证以及引礼师等等都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完成传戒过程中的仪轨要求,对每一个戒子的解行要求严格与规范。

  纯闻法师简单回顾了真如寺传戒的历史与背景。他说:1955年11月17日,虚云大师亲自担任传戒和尚、性福法师担任羯磨和尚、清源法师为教授和尚,为来自全国各地十多省区的数百名四众弟子举行了建国以来的首次三坛大戒法会,戒期18天,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当时有不少国外的出家人也渴望能求得虚云老和尚的名望与德行在真如寺求戒。

  1982年12月,云居山真如寺住持悟源法师为传戒和尚、真如寺首座朗耀法师为羯磨和尚、真如寺大师为教授和尚共同主持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为期18天,为来自全国各地的450名四众弟子授戒,法事隆重庄严。

  1985年10月,云居山真如寺住持一诚法师为传戒和尚、香港宝莲禅寺住持圣一法师为羯磨和尚、真如寺首座本智法师任教授和尚共同主持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戒子举行授戒仪式。特点是如法如律,认真细心,规范严格。

  此次传戒,是云居山真如寺自1982年恢复宗教活动场所以来举行的第九届传戒法会,同时也是继2004年以来,真如寺举办的第二次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

  1982年12月,时任真如寺方丈的悟源老和尚主持了首届传戒法会。其后,真如寺方丈一诚法师主持了历届三坛大戒传戒法会。自1982年首次传戒人数为1000名外,其余每次戒子人数均为300人。2004年开始,经中国佛教协会审批同意,云居山真如寺首次举办了二部僧三坛传戒法会。今年是真如寺举行的第九次三坛大戒传戒法会,同时也是云居山真如寺与瑶田寺共同举办的第二次二部僧三坛传戒法会。

标签:传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