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07·中国西藏文化周”在俄罗斯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9月6日至16日,“2007·中国西藏文化周”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卡尔梅克共和国首都埃利斯塔举行。在为期11天的活动期间,共举行了包括记者招待会、图片唐卡展、歌舞表演、对话交流等10余场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起了俄罗斯政要、媒体、专家学者、宗教界、普通民众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取得圆满成功。

  “2007·中国西藏文化周”由国务院新闻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驻俄使馆、俄中经贸合作中心联合主办,是正在举办的俄罗斯“中国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中俄两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等分别向文化周致贺信。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担任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局长董云虎担任副团长。

  9月6日和12日,“2007·中国西藏文化周”开幕式分别在莫斯科和卡尔梅克举行。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和俄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开幕式。崔玉英、珠康·土登克珠分别致辞,介绍了西藏近年来各领域的发展情况。指出“中国西藏文化周”为中俄两国人民构建了互相了解、增进友谊的桥梁,必将为中国西藏与俄有关地区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西藏文化周活动主要包括《美丽的西藏》图片唐卡展、《神奇的家园》歌舞表演和多形式的对话交流活动。

  《美丽的西藏》展览于9月7日至15日分别在莫斯科和埃利斯塔举行。展出的140余幅图片和30幅唐卡从不同视角展现了西藏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情况及藏医药发展历史,吸引了众多观众,在埃利斯塔,开展两天就有2000余名观众观展。在展览现场还举行了藏医现场咨询和义诊,先后有200余人前来咨询问诊。

  9月7日、8日晚,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在莫斯科轻歌剧院进行了两场演出。能容纳千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演出前,崔玉英致辞。她说:“希望这股来自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友谊之风化作彩虹,让中俄人民世代友好!”富有藏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生动地再现了西藏人民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俄罗斯观众不时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所打动,场内掌声不断,有些观众甚至落下了激动的眼泪。

  西藏文化周期间,代表团举行了8场对话交流活动。俄方500余人参加,崔玉英在会谈中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西藏自治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旦增格列活佛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亲身经历,说明了西藏人民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代表团的藏学家也分别介绍了藏学研究的发展情况。代表团的介绍和答问,引起了俄方的浓厚兴趣,他们对西藏的巨大发展变化表示赞同。此外,代表团还先后在莫斯科和卡尔梅克举行了两场新闻发布会,应邀参加了卡尔梅克政府举办的埃利斯塔城市日庆祝活动。

  文化周所到之处,俄罗斯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他们表示赞同俄政府关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主张,高度评价中国中央政府在西藏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宗教政策,认为西藏的发展得益于中国中央政府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对西藏的巨大投入,中国的民族政策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卡尔梅克第一副总理曼吉耶夫说:“通过此次文化周活动,我深切感到了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民族政策非常成功。”俄方人士还表示,文化周活动拉近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希望进一步扩大交流、拓展合作、深化友谊。

  国务院新闻办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自治区社科院、自治区佛协相关人员,昌都地区民族歌舞团、自治区歌舞团部分演员一起参加了此次西藏文化周活动。

标签: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