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彰显名山优势、促进社会和谐” 交流讨论会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秋光无量,庄严满法界。9月27日,中国佛教名山聚首狼山活动在江海明珠——江苏南通隆重举行。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四大佛教名山,陕西终南山、云南鸡足山、河南嵩山、浙江天台山、湖南衡山、江西庐山等主要国内佛教道场,南京灵谷寺、鸡鸣寺,常州天宁寺、苏州寒山寺、扬州大明寺等知名寺院的高僧大德及与佛教有着殊胜因缘的海内外人士,齐聚紫琅之巅,共颂和谐梵音。

  此次盛会是在中国佛教协会指导下,由江苏省佛教协会、南通市佛教协会主办,南通狼山广教禅寺——大势至菩萨道场承办。活动的主题是“彰显名山优势、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传承和光大“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人间佛教发展观。活动内容包括以彰显名山优势、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交流讨论会;以歌颂社会主义祖国、弘扬佛教优秀文化为内容的书画作品展;以祈愿世界和平、祝福人民安乐为主旨的梵呗音乐会;以倡导慈悲、关爱健康为主题的素食与健康研讨会等内容。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苏州灵岩山方丈明学长老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南通的狼山号称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美誉远播,闻名遐迩。他盛赞此次盛会高僧云集、群贤毕至、名山聚首、盛世盛会、千载一时、一时千载,必将对增进佛教名山的和睦联谊,对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产生广泛的影响和积极作用。开幕式由南通市副市长朱晋主持,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王哲一,江苏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苏省省宗教局局长王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蘧俊忠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活动期间,与会的高僧大德和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彰显名山优势、促进社会和谐”主题,发表各自见解,或引经说法,或建言立论。精辟的发言,让所有与会者尽享佛家智慧与慈悲的哲理,向外界诠释新六和的深刻内涵。殊胜机缘,语不分南北,寺不分大小,教不分宗派,大家互相谦让,互相交流,共融于觉有情的大家庭中,向外界展现了“和谐人间佛教”的风貌。庄重大气的盛世梵呗音乐会令现场听众抛却万千烦恼,如入佛国净土。声、光、电的完美结合更让听众觉得犹如置身在灵山圣境之中,曼妙梵音令在场听众真切体会到了“一声入耳里,万事心中离”的美好境界。

  这次“中国佛教名山聚首狼山系列活动”以“彰显名山优势,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着重讨论佛教的社会责任、人间佛教的发展,佛教对建设和谐社会的作用,是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世界和谐,从心开始”理念的持续和延伸,也是佛教名山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的一次有益尝试,反映了时代的呼声,体现了佛教界关爱众生、关注社会的理念,对包括宗教界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建设和谐社会,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主办方还专门在素有“中国长寿之乡”美称的如皋市举办了一场名为“素食与健康”的主题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与法师们就中国佛教素食的缘起,素食对环境保护、人身健康的益处等话题进行了积极有益地探讨。

  在“中国佛教名山聚首狼山系列活动”举办之前,南通市的一些寺院纷纷开展了“一月一日捐”的慈善活动,把筹集的善款捐献给“南通市佛道教慈善超市”,用于资助贫困失学学生、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

  背景资料

  狼山广教寺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南效的狼山风景区内,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狼山是江苏省著名的自然风景区,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其中狼山最为峻拔挺秀,南临长江,山水相依,风光秀丽,有“天然水石盆景”之誉。狼山海拔106.94米。据传因其形状似狼而得名。山上岩石多呈紫色,故又称紫琅山。山前以佛教禅院为特色,文物古迹众多,寺庙古刹建筑成群;山后以山石、岩洞自然风光为主体。在中国佛教史上,狼山是传说中大势至菩萨的道场,为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

  广教寺建于唐总章二年(669年),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刹。广教寺古刹庄严。每年农历七月十三日大势至菩萨诞辰和农历三月初三僧伽诞辰时,都有上万信众前来烧香朝拜,热闹非凡。港澳台佛教界与广教寺的交往也不断加深,日本、美国、新加坡佛教徒经常专程前来朝拜大势菩萨。

标签:讨论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