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吴言生教授为法门之光活动作禅的体验与修行讲座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4日
来源:法门之光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吴言生教授传授佛禅养心诀


吴言生教授为夏令营作“禅的体验与修行”讲座


听众对吴教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吴教授参观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

  2207年7月22日,《中国禅学》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言生教授,应邀在法门寺第二届“法门之光”夏令营,作“禅的修行与体验”讲座。五百余名夏令营营员,以及法门寺智超法师、法辉法师等聆听了吴教授的讲座。讲座由法门寺佛学院教务长、“法门之光”夏令营负责人贤空法师主持。

  禅宗思想是当代知识青年提升智慧的最为有效、直截的途径之一。本场讲座旨在为知识青年提供简便易行的禅修方法。通过体悟佛禅智慧,以获得真正的受用。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禅的意义。禅的意义在于打开我们的内在智慧,使我们居高临下,俯视红尘。人生有本能、社会、宗教三个层次,无限风光在险峰。参禅,乃是顶级人物之事。儒教是入世,道教是出世,而佛教则是济世的宗教。

  二、入禅之门。禅,产生于拈花微笑,重在以心传心,心心相印。禅宗的十六字心要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神秀禅偈和慧能大师禅偈各有千秋,不可偏废。从见山是山,到见山不到山,再到见山只是山的参禅三阶段,浓缩着禅宗智慧的精华。参禅就是熟处转生,生处转熟,就是要“死去活来”,打得念头死,救得法身活。

  三、禅的思想。禅宗的终极关怀是明心见性、顿悟成佛。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一颗觉悟的、纯净的心。由于生起了相对的观念,世人沉迷欲望,迷失本心。将一切相对的观念去掉,就可以见到“本来面目”。 禅宗回归本心的途径是超越一切对立的不二法门。用不二法门超越对立,精神就结束了流浪,回到了故乡,就是明心见性,顿悟成佛。

  四、禅与人生。本部分着重分析了佛教的色空智慧。 从空的方面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但宁著有见有须弥,不著空见如芥子。在“色即是空”的后面,还必须下一转语,这就是“空即是色”。在这样的语境中,空,是放下执着;色,是担起责任;空是流泪的蜡烛,色是永存的烛光;空是觉悟人生,色是奉献人生。

  讲座结束时,吴教授引用了学诚法师的一段话,“佛教的未来要告大家一起来承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因为利他才是生命的意义”,勉励大家要明白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这个真谛,活出一个觉悟的人生,奉献的人生。

  讲座期间,吴教授即兴为大家传授了禅宗调吸法、佛禅养身操、佛禅养心诀。讲座始终在极其热烈的互动氛围中进行。通过吴教授洒脱自如、幽默睿智的讲演,学员们对禅宗的精髓,有了系统全面、深入亲切的体验,这对大家日后的工作和生活,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法门之光”夏令营由佛教重镇法门寺举办,以弘扬佛教文化、让知识青年认识佛教为宗旨。举办以来,因缘殊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第二届夏令营的主题是“超越自我,奉献人生”。参加第二届“法门之光”夏令营的五百余位学员中,约有二百二十名为硕、博士研究生。在本届夏令营期间,学员们学习佛门礼仪、了解佛教思想、感悟禅宗智慧、体验丛林生活,气质性情有了明显了改善,精神境界有了很大的提高。

  讲座结束后,应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之邀,吴教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法门寺文化景区占地三千庙,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8月8日完成一期工程。在各方胜缘的推动下,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建设者们,将与法门寺高僧大德联手力争打造出世界佛都的品牌,使法门寺成为具有国际性影响的佛教朝圣中心和佛教文化传播中心。

标签:讲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